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财政部 > 正文
 

中国将首办20国财长峰会 格林斯潘10月有望来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7:18 北京晨报

  晨报讯 美、英、法、德、日、韩、印、俄等20个国家的财金首脑今年10月将首度聚首北京。有“财神”之称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也有望首次在中国露面。

  本周三,在英国“经济学人”集团《世界2005》年鉴中文版发布会上,中国财政部国际司司长朱光耀透露,20国集团(G20)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于10月15日-1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已正式邀请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出席。

  对格林斯潘而言,这将是他出任美联储主席以来首次来华。此前,他只是在大洋彼岸用利率的升降牵动中国经济的“神经”。此外,按照G20的惯例,除成员国财金首脑出席外,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中央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的负责人也将到会。

  这也是中国第一次举办20国财长峰会。与七大工业国集团(G7)相比,20国集团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代表了全球90%的社会总产值、3/4的世界贸易和2/3的世界人口。

  除G20会议外,朱光耀还透露,中国还将在6月15日-16日在天津举办亚欧财政部长会议,欧盟25个成员国和亚洲的13个国家将出席。此外,国际清算银行将于2月6日-7日在香港举行亚太区央行特别行长会议。

  2005年俨然成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会议年”,昭示了中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即使一向是西方国家“关上门来说话”的G7会议也向中国敞开了大门。去年10月,中国首次以观察员身份出席G7峰会。

  而下月初,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与央行行长周小川将再度参加在伦敦举行的该集团2005年度峰会。中国的货币政策,尤其是汇率问题再度为国际舆论所瞩目。(李若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格林斯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