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争夺亚太离岸金融中心 香港新加坡暗自较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7:1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禹刚发自北京

  吸引更多的基金经理,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对香港和新加坡争夺国际金融中心至关重要。两地也不断修改相关法律,竞相为各基金公司送上优惠大餐。

  香港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目前香港有30家本地注册的机构和166家获
得香港证监会许可的基金管理公司,雇员人数多达15000人以上,作为香港一个重要的行业,基金业同时影响着法律、会计、地产等多个行业。

  据香港证监会最新的关于基金业统计数据,2003年香港基金公司所管理的资产高达1.194万亿港元,就在香港财政司2004年预算案中,有这么一段话,充分反映香港特区政府对吸引基金公司的渴望,“为加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为打消基金经理们的顾虑,我们将修改《岛内收入法案》(InlandRevenueOrdinance),减免离岸基金公司的所得税。”为此,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下称“财库局”)两次向外界公示对离岸基金公司管理和税收优惠的草案,征求各界意见,记者所采访的许多基金经理,对监管当局的态度表示欢迎。

  有业内人士指出,香港监管机构从善如流的态度,是因为受到了新加坡的强大竞争压力。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新加坡金管局(MonetaryAuthorityofSinga-pore,MAS)传播处一位负责人表示,新加坡在几年前就对金融服务领域中基金业的改革加强了力度,在政府金融激励计划(FinancialSectorIncen-tiveScheme)中,对海外基金设立的新加坡分支机构提供税收优惠。

  而对投资者而言,离岸基金的吸引力在于税制优惠、无资本管制、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宽松。为此,香港监管机构担心本地基金公司会利用政府的优惠政策,“摇身一变”成为离岸基金,为此,财库局最新版的离岸基金管理草案咨询稿中,对资质认定、基金经理限制、免税收入认定等方面还是作出一定限制。

  安永的研究报告显示,在香港各类基金公司实际管理的资产比香港证监会统计的数字大很多,达到3780亿美元,而新加坡为2670亿美元。香港现有196家证监会认可的基金管理公司,新加坡则有230家,并以每年9%的速度增长,而香港仅为6%。

  在香港特区,向证监会递交申请至获批的平均时间要4个月至6个月,而在新加坡,金管局的批准只要两周。但目前在香港,企业的所得税只有17.5%,新加坡的企业则要上缴20%的税。

  香港特区政府对基金公司的优惠包括,对证监会认可的离岸基金公司(海外投资者持有基金超过一定额度,母公司受到海外监管)可以享受税收减免,其他基金公司则要根据运营模式给予一定程度的优惠。而基金持有人享受免税的优惠。

  在新加坡,监管机构认可的单位信托基金(UnitTrust)需要缴纳少量特定的收入税。国外投资者几乎不用缴税,新加坡的个人投资者如果投资的是房地产基金或单位信托基金无须缴税,机构投资者则没有优惠。对离岸基金而言,享受免税优惠。

  此外,对基金经理,新加坡的奖励措施大于香港特区。在香港特区,基金经理没有税务方面的优惠,而新加坡则提供10%的税收减免。同时,新加坡的“金融发展基金”(FinancialSec-torDevelopmentFund)还向基金经理提供专业培训方面的资金支持。

  对于新加坡在吸引基金公司方面所下的功夫,业内人士认为香港应该加快相关法律的修改进程,否则将失去建立亚太基金中心的先机,影响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陈苑芬(FlorenceChan)就表示,目前新加坡在税务等方面提供的优惠,吸引了大量国际基金公司进入,使得过去数年新加坡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迅速增长。她建议,香港应扩大税收减免的范围,香港居民投资的离岸基金也能享有税收优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中心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