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灰领”需求看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8:58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蕾)新春临近,第二轮就业高潮将至。昨天,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近期职场行情进行了预测。

  今年上海致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战略目标,将使制造业有大量“灰领”需求。制造业去年招聘人数21.5万,求职人数22.6万,总体达到供求平衡。

  居民服务业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日益关注,岗位需求将持续增长,但由于工作强度相对较大、报酬相对较低,估计供需缺口会扩大。

  IT业和交通物流业,岗位供求将出现“双增”。但IT业需求量明显呈“金字塔”型:高端管理人员、中端研发设计销售人员和低端开发、操作人员需求量,依次增多。但IT求职者队伍的现状与用人需求存在严重的结构失衡:中端岗位求职者占多数,高级IT人才相对缺乏,能从事基础性工作的“数字蓝领”、“软件蓝领”尤为欠缺。

  交通物流业的岗位供需矛盾可能会趋于尖锐。因为需求多集中在流通加工、运输作业管理等新兴岗位,但求职者多热衷于驾驶员、仓库保管工等传统岗位。新兴岗位对从业能力要求的复合性与当前求职者技能的单一性形成了很大矛盾。专业人士预测,这两个行业的供需总量都将持续快速增长。

  金融业急需管理、投资、精算等高端人才。通常同时具有3-5年本行业工作经验、一流的外语水平、本科以上学历等条件,才能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对于大多数求职者而言,金融业的门槛的确很高。这一现象同样出现在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中。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