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无公害农产品产地228万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8:58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颖)上海到底有多少土地可以安全种植食用农产品?昨天记者从本市农产品质量认证中心获悉,目前,本市已有228万亩土地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

  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上海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目前已基本完成应认定的种植业产地面积,这在全国各个省市中还是第一家。

  摸清种植业土地这份“家底”,并非易事。记者在认证中心看到,100多本平均厚度约在70页左右的文件夹里,密密麻麻地记录着10个区县所有村镇和农工商集团旗下农场的土地基本情况。据统计,现已认定的228万亩无公害产地,共涉及市郊105个镇的1341个行政村。每一个村都要顺利经过数十种“考核”。

  记者翻开闵行区浦江镇的申报材料,首先看到一张浦江镇地图。全镇50多个村的所在位置、镇内河流走向,及全镇范围内的工业生产企业分布点,都用不同颜色标出,一目了然。根据这张平面图,浦江镇还详细提供了每个村的种植业基本情况,包括种植面积、周边企业简况、河道疏通情况等。

  当然,纸上谈兵还不够。专家们还要按图索骥进行现场检查。比如,查看产地周围1公里以内是否有化工厂、镀锌厂等严重污染源(如果是粮油、蔬菜、果品等产地,还要远离交通主干道100米以上);是否已建立专门的生活垃圾和产品垃圾堆放场所;农业技术档案实施与记录的情况如何等。每项内容检查人员都会现场“打分”,对不合格则提出整改意见,并跟踪验证。

  更严格的指标则要由有资质的检测部门提供。他们采用科学取样法,在每个取样点定量抽取水、土壤、空气,并对其中的各种污染物进行检测,以确认有害污染物的浓度是否超标。记者数了数,一个蔬菜生产基地就有22项检测指标,包括10个灌溉水质量指标、5个环境空气质量指标和7个土壤环境质量指标。

  经过以上“层层筛选”,少量“有疑点”的农田会逐渐被发现。认证中心和检测部门将联手对这些土地进行更细致的取样考核。最终被确认为不合格的农田,今后则将禁止种植食用农产品。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