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雷曼兄弟:2005年宏观政策或进一步收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的GDP增长率在第三季度降至9.1%(年比率)之后,第四季度意外地反弹至9.5%,远高于市场平均8.9%的预期,从2003年的9.3%增速至9.5%,是中国GDP近8年以来最为强劲的增长。这些数字公布后,雷曼兄弟立刻作出反应,将2005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调高至8.8%。

  雷曼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看起来没有减速,这使人们对经济是否依然过热心存疑问。但是数据分析显示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确实得到改善:

  例如占GDP总量近一半的固定资产投资,作为政府宏观调控主要对象,其增长率已经从一季度的43%(年比率)下降至年均的25.8%,只不过其他部门的加速增长远远抵消了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对GDP的负面影响。

  同时,中国的出口成长十分强劲,全年上升35%。政府促进消费的政策也已收到实效:去年商品零售额的增长率从2003年9.0%加速至13.3%。这些经济结构方面的改善将有助于中国维持高速的经济成长。

  同时,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也十分明显。尽管以资本密集为特点的工业产值从第三季度的15.8%下滑至第四季度的15.0%,但是GDP总量的增速却加快了,这表明GDP在第四季度的加速成长主要归功于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服务业)的发展。

  进一步的数据分析也表明中国在物价方面尚无经济过热的迹象,CPI继8月涨至5.3%的高峰之后,在11月跌至2.8%,12月更降至2.4%。雷曼认为2004年年中物价的飙升,几乎完全是由食品类的短缺引起的,而和经济过热无关,夏粮的丰收和随后谷物的大量进口已经大大减轻了粮价上涨的压力。

  雷曼亚洲首席资深经济学家RobSubbaraman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在目前还没有过热的明显迹象,但是政策制定者仍然要保持相当的警惕。中国的外汇储备在第四季度新增了950亿美元,他尤为担心大规模的外汇市场干预会导致国内货币供给过度扩张。

  但是他同时表示,中国政府今年似乎不会放松对宏观经济的监控。在本月上旬,中国人民银行已经把2005年货币供给增长的目标从去年的17%调低至15%,财政部也宣布今年将大力削减国债发行的规模。

  雷曼预期政府相关的宏观政策会进一步收紧,基础利率在年底之前可能上升70个基本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雷曼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