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走出去”热情明显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8:59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蒋心和)上海企业“走出去”热情明显升温。去年全年对外投资项目91个,投资额3.28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2.3%和90.5%。

  截至去年年底,上海在海外投资项目累计达到860个;总投资15.4亿美元,其中中方投资12.8亿美元。申城海外投资额已占全国对外投资总额的1/10,跻身全国前列。“夫妻老婆店”、接待站式的海外投资项目,如今已很难令上海企业心动,出手数千万美元并购海外项
目,投资资源型项目、研发项目已成为申城企业“走出去”投资的主攻方向。

  加快步伐“走出去”,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现已成为申城企业寻求发展的自觉行动。去年,民营上海安信地板公司两次出资,分别购买了巴西亚马逊河畔150平方公里和850平方公里原始森林。另一家上海企业则出资在老挝开采铜矿、某民营企业远涉重洋开赴澳大利亚投资开采煤炭。据统计,去年申城企业在海外投资的资源型项目共有5个,数量之多,从未有过。

  “头脑”在海外、“身体”在国内,上海“走出去”投资的企业功能正发生着深刻变化。昔日在海外设立一个窗口式的“夫妻老婆店”,办个国内人员来访接待站,这在今日不少投资海外的上海企业家眼里,简直是小儿科。而把IT、IC产品研发中心,化工、轻工、服装、软件研究设计机构等“头脑”型企业,从上海搬到发达国家和地区,则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去年,上海投资海外的研发项目首次升至18个,投资额7500万美元,项目数占全年申城海外投资项目总数的1/5。

  发达国家的一些企业通过低成本购并得以迅速扩张的成功做法,也为越来越多的申城企业家所掌握。去年,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公司出资5000万美元,收购境外某知名IT企业股份,这家IT企业现已在海外成功上市。购并海外企业,上海企业购并的不仅是厂房、土地之类的硬件,还将海外企业的技术专利、工艺、人才、管理和营销渠道等一并收入囊中。

  去年,上海电气集团对日本池贝机械制造株式会社的收购,上海工业缝纫机股份公司以1700万欧元收购世界缝制设备生产排名第三的德国DA公司94.98%股份,都做到了软硬件“一锅端”。去年申城投资海外购并额高达1.5亿美元,比上年足足增长2倍。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