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4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 正文
 

经济透视:从统计数据各项指标看2004中国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8:03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俞岚 王永志

  今天,国家统计局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各界关注已久的二00四年中国国民经济各项指标。

  从李德水局长口中一连串的统计数据看,二00四年,中国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取得明显成效,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经初步核算,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十三万六千五百一十五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九点五。从一九七八年至去年,中国GDP平均增长达到百分之九点四,如此高位运行,环顾全球,堪称独步。

  农业生产出现重要转机,粮食单产和当年粮食增产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并扭转了一九九九年以来粮食生产连续五年下降的局面。工业生产平稳较快增长,企业效益继续改善,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首次突破一万亿元人民币,中国的盘子大了。

  市场物价涨幅有所提高,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百分之三点九,但年初所担心的大幅度通胀并未出现,其中还有上年的翘尾因素。消费市场稳中趋活,石油及其制品和通讯器材等批发零售业务增长速度较快。

  外经外贸快速发展,进出口总额超过一万亿美元,进出口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即外贸依存度达到了百分之七十的历史新高。国家外汇储备超过六千亿美元,当年增加超过二千亿美元。

  此外,二00四,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特别是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近三千元,是一九九七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而城镇就业情况则有所改善,在新增就业人数大大超过预期的情况下,实现了失业率比上年下降零点一个百分点的良好态势。

  应当说,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经济整体运行状况还是相当不错的。“有保有压”的宏观调控措施基本实现了“熨平经济波动,防止大起大落”的目标。

  但是,从长期稳定发展的角度来分析,高位运行的GDP增长率背后,尚存不少隐忧。

  首先,经济增长方式仍属粗放型,固定资产投资过热苗头并未得到完全遏制。这就导致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资源约束问题日益突出,煤、电、油等运行相当紧张,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其二,粮食生产虽然大幅度增长,但是仍然存在两个突出的问题,一是粮食总量跟消费量相比依然还有缺口,二是粮食结构不合理,玉米的产量较多,而大米,特别是梗米还不充裕。

  其三,百分之七十的外贸依存度意味着中国经济受到外来冲击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石油进口增长达到了百分之三十四点七。战略物资进口依存度的大幅提高,对中国未来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此外,中国电力资源事实上并不缺乏,发电总装机超过了英国、德国、法国的总和。但因经济结构不合理,高能耗工业太多,工业耗电占了百分之七十四,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甲申年行将过去,鸡年即将来临。中国已走过以GDO数据论高低、论好坏的过程,诚如李德水所言,中国将更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注重经济增长的方式是否合理,有没有可持续性。通过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推动改革开放和建设和谐社会多管齐下,中国经济发展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可期。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