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 正文
 

GDP统计新政初露 统计局抛出法定数字严厉提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7:19 北京晨报

  国家统计局抛出GDP“法定数字”的严厉提法

  2004统计数字审视

  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去年增长9.5%,这是国家统计局首次把统计结果交给独立专家小组评审后,得出的法定数字。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天2004年中国经济数据的发布会上,中国“统计新政”渐渐露出迹象。

  “挤干”地方数据水分

  昨天,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明确表态,从2005年一季度起,各省份自己计算出的地区生产总值必须要经过国家统计局的认定,“否则是不算数的”。

  这就是说,今后,各省份的统计数字经过国家统计局审定后才能成为“法定数字”,并且还要接受一个由多部门联合组成的专门咨询小组的联席审查。

  李德水对于“法定数字”的提法相当严厉:国家统计局这样做的目的是把地方报上来的构成中国GDP数据的水分“挤干”。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杨瑞龙教授认为,在我国实行“分灶吃饭”的财政体制下,更高的GDP数字能为各省份带来更多的财政支持,因此也助长了一些地方政府对当地生产总值的片面追求,统计的水分很大。

  这正是想要第一手经济数据的国家统计局最担心的事儿。国家统计局今年起实行的“统计新政”正在严控地区生产总值可能的造假行为。

  至少四道“紧箍圈”

  过去的几个月里,国家统计局开始悄悄收紧数据控制网,想给中央提供更可靠的数据。此前曾传出国家统计局要设立经济调查局的事儿,虽然后来被否定,但在国家统计局内部,此事一直在议论中。这从另一个方面也说明,国家统计局对于数据来源的有效改革已经在悄悄酝酿中。

  观察家们看到,国家统计局已经给各省份生产总值的核算方法套上了至少四道“紧箍圈”。从今年开始,统计局在各地统一了核算标准,对专业数据的把关相当严厉。

  同时,各省份生产总值核算的联审制度也在进行中,这是一种“过筛子”的制度。它由各省份统计局牵头,联合各州、市、地区统计局对地区经济数据集中审查。目前,此制度已经在贵州甘肃青海吉林湖南等省开始实施。

  在地区联审和各省份生产总值的核算后,最后还要由国家统计局牵头,采取“下管一级”的方式和各省份统计局组织集中联审,最终确立李德水说的中国GDP“法定数字”。

  多部门联合组成专家小组做评估

  目前,国家统计局已经成立了一个国民经济核算专家咨询小组,把最后公布前的GDP数字再交给这个小组联席审查评估一下。这个小组级别不低。李德水说,此小组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科院、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的专家组成。在每一个季度的核算以后,他们都要对数据做出评估咨询。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国家统计局已经对GDP的审计和核算进行改革。首先在各省份取消了“GDP”的提法而改称为“地区生产总值”,同时也把人均GDP的核算基础由户籍人口改为了常住人口。而今年,在严格控制GDP数据的方面,国家统计局的做法比以往更为坚决。

  ●原音回放

  记者:新发布的GDP数据中是否体现了GDP统计改革所带来的影响?

  李德水:去年我们作了几项决定,一是规范地区生产总值的核算,其中一个是要改变名称和叫法,不能叫国内生产总值,要叫当地或者某某地方的生产总值,这个全国都做得很好,都改变过来了。第二是人均GDP的核算要按照常住人口,而不能用户籍人口,这个有两年的过渡期,各地也都在执行。还有对GDP的核算,采取初步核算、初步核实、最终核实三个阶段,打破了一锤定音传统的办法,这个去年实行得很好。

  今年我们又推出了一整套改革措施,一是规范地区生产总值的核算方法。二是建立了地区生产总值核算的联审制度。三是各省生产总值核算后,由国家统计局组织联审。还有一条措施是我们成立了国民经济核算专家咨询小组,我们去年的增长率是9.5%,这个数字是上个星期五开过专家小组会议大家都认可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DP统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