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李荣融评中央企业违纪违法案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6:37 第一财经日报

  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缺少一套有效的内控制度和已有的制度没有得到很好执行

  实习记者 贾林男 发自北京

  记者昨天(25日)从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国资委将重点围绕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在制度上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水平。

  会议24日公布的中央企业违纪违法案件显示,2004年,在查处的国有资产流失案件中,共立案调查2128件,查结195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67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93人。企业领导人借重组改制、产权交易、资本运营之机,转移、侵吞国有资产,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和职工合法权益受损害已成为去年纪检监察工作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认为,导致这一现象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缺少一套有效的内控制度和已有的制度没有得到很好执行。

  “一方面,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还不健全,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缺乏有效的制度保证,对国有资本运营的各个环节还缺乏制度规范,使腐败活动有机可乘;另一方面,制度不落实、执行不得力的现象也比较突出,在选人用人、招标投标、投资融资、产权转让、物资采购、产品销售等环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的现象。”李荣融说。

  李荣融表示,国资委今年将在以下几方面进行制度创新,提高反腐工作的制度化水平。

  一是要抓紧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李荣融明确表示,今年将扩大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和完善董事会试点的范围,列入试点的中央企业要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积极引入外部董事制度,在董事会下设立战略、提名、薪酬与考核、审计等专门委员会,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难以实行有效的产权多元化的企业和确实需要国有独资的大型集团公司,要逐步形成出资人、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公司治理结构。

  二是在关键环节建立健全企业的制约监督机制。

  李荣融透露,中央企业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对投资决策、产权交易、资本运营、财务管理、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产品销售等经营管理的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

  本次报告起草者之一、国资委研究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处长对记者说,“腐败现象时有发生的一个突出原因是在制度执行方面存在着监督缺位或流于形式的问题,本次检查可以算作是对已有制度在执行方面的一次全面‘验收’。”

  三是要加快建立防范和化解企业重大风险的管理制度。

  李荣融表示,今年中央企业要加强重大投资决策的相关制度建设,特别是对从事期货、外汇炒卖、金融衍生品交易等高风险业务以及对外收购兼并和担保等资本运营活动要建立起一套有效的内控制度,严格控制财务风险。

  “在工作报告中如此响亮地提出这一制度还是第一次。”这位处长对记者说。此外他还明确表示,这一安排与近来发生的“中航油”等事件有关联。

  四是要加强对驻外中资企业监管制度的建设。

  “加强对驻外机构和境外企业的管理是摆在中央企业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李荣融指出,“国资委将建立健全一套有效的管理制度,即使驻外机构和企业人员能够有效开展经营管理活动,又能对驻外机构和企业人员进行有效的调控和监管,确保境外国有资产不流失。”

  根据本次会议公布的最新数据,目前中央境外企业和中央企业所属二级以上境外子企业693户,中央企业境外单位资产总额6299亿元,净资产2870亿元,所有者权益2264亿元,职工人数21万人,其中中方职工15万人。

  “这一安排非常及时。”国资委的这位处长说。他向记者透露,去年国资委曾对中央境外企业的经营情况作了一次内部调研,投资失败的不少,甚至有消失的情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