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州今年出口增长或将趋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6:34 第一财经日报

  出口产品结构正在优化,出口商品逐步向深加工、高附加值转变

  本报记者 张一芡 发自广州

  2005年广州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出口增长可能趋缓,投资、消费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昨日(25日)广州市统计局局长高殿瀛对2004年广州市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公开发布,并同时作了上述预测。此外,他还就广州一年来的经济总量、经济增长质量、产业结构调整以及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隐患等问题,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采访。

  高殿瀛认为,一些国际权威机构已经预测,全球经济增速可能减缓,同时,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摩擦的出现,这些因素都将对今年的广州出口造成影响。

  在介绍过去一年的外贸出口情况时,他说,2004年广州外贸出口增速创1994年来的新高,外贸出口总值达到447.96亿美元,增长28.2%。出口产品结构得到优化,出口商品逐步向深加工、高附加值转变。

  高殿瀛说,过去的一年中,广州经济增长质量得到明显的提高,广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191.43点,比上年提高13.4点,再一次创历史新高。

  广州工业生产在2004年保持快速增长,工业结构重型化趋势明显。全市工业新增产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重工业产值超过轻工业且增速快于轻工业,电子产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石油化工制造业三大支柱产业拉动力强。

  谈到广州的消费价格,他说,统计部门非常关注农村居民消费价格大幅度上升的现象,分析其原因,他认为是由于农村居民的消费价格种类所引起的。

  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他介绍,2004年广州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适度的增长,且结构优化。固定资产投资1321.96亿元,增长12.5%。基本建设投资、更新改造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都分别得到了调整。房地产市场销售不错,全市区房屋交易面积1969.14万平方米,增长20.2%。全市商品房空置面积为605.09万平方米,为近4年来最低。

  对于记者关心的去年广州房价上涨的问题,高殿瀛认为,去年广州的平均销售价格上涨7.7%,上涨幅度在国内并不高,这主要是由于广州的市民购房理智,同时广州也不存在国内其他城市存在的投机性购房行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