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云南帮助缅甸老挝罂粟替代种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6:32 第一财经日报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云南帮助缅甸北部、老挝北部开展以种植橡胶等农作物替代种植罂粟的项目,面积已达62.5万余亩

  本报记者 晋群 发自昆明

  本月中旬,国务院工作组在昆明要求云南省力争用3年的时间,有效遏制毒品和艾滋
病在云南的蔓延。推动罂粟替代种植向替代产业、替代经济、替代发展高层次转型,将是云南省完成这一任务的重要举措。从替代种植到替代发展

  为了从源头阻断毒品和艾滋病传播,云南省自上个世纪90年代推行境外罂粟替代种植以来,累计投资5亿多元人民币,帮助缅甸北部、老挝北部开展罂粟替代种植62.5万余亩,并逐步由替代种植向替代产业、替代经济、替代发展的更高层次转型,将替代种植拓展到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业、人力资源开发和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建设了一批工厂、电站、医院、学校、通讯设备、水利设施、桥梁和数百里公路及人马驿道,共减少这一地区罂粟种植40多万亩。

  泰、老、缅三国接壤的“金三角”地带,面积约2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200万,是世界主要的毒源地之一。云南由于与之毗邻,深受毒品泛滥之害,毒品侵入和随之带来的艾滋病问题相互交织。

  1990年云南省着手对境外罂粟替代种植进行部署;2002年,云南省禁毒委员会设立了由多部门联合组成的境外替代种植项目管理办公室(下称“替管办”)。毗邻缅、老边境的6个州市也设立了“替管办”并建立了工作机制,制定了《云南开展境外罂粟替代种植项目管理办法》。

  云南孟连农场是实施跨国替代种植的先行者。农场1992年年底与缅甸掸邦第二特区达成“土地开发、替代种植”示范试验区协议,帮助缅方进行“橡胶替代罂粟”种植,在缅甸掸邦第二特区共种植橡胶10.8万亩,近5000户2万余农民参与到“替代种植”的行列,大大缩小了该地区的罂粟种植面积。

  罂粟替代种植很快从橡胶扩展到其他领域。原国家计委办公厅在2000年出台文件,给予替代种植项下21个返销国内的农经产品享有在核定数量内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的优惠待遇。这些政策和措施有效调动了境内外企业、地方政府发展替代种植的积极性。“走出去”的中国企业

  2004年12月21日上午10点,国家一级口岸畹町欢声笑语,各民族的小伙子、姑娘穿着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热烈庆祝畹町境外替代种植首批甘蔗入关。

  位于云南省的龙江糖厂从2003年起,在缅甸北部实施罂粟替代种植甘蔗5000亩,从资金、种苗、技术等方面扶持当地农民,每种植一亩甘蔗补助30元人民币。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是此次云南工作组的成员之一,在3天的调研后,他代表工作组提出,支持云南加强禁毒和防治艾滋病的工作,要把替代发展纳入云南省和国家的“走出去”战略中,从源头上减少直至根治境外毒源对我国的危害。

  长期以来,缅、老两国政府对禁毒一直缺乏强制力。与云南毗邻的老挝丰沙里省的不少村寨,每户只要交纳10万基普(约合人民币100元),便可种植3亩以下的罂粟。150多年种植罂粟的历史,使种罂粟卖鸦片成为当地居民主要的经济活动和全部生活来源,并导致其他生产技能严重退化。

  中国企业的“走出去”,将是帮助这些地区居民发展其他产业的良好时机。魏建国同时透露,国家鼓励企业前往缅北、老北地区进行投资,投资领域包括农业、烟草、矿业、种植业、加工生产业、资源开发利用、双边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涉外旅游和劳务等领域,这些领域同样是国家关于缅北、老北地区替代规划的主要内容。

  中国企业对缅北、老北的投资其实已经取得一定效果。近年来,境内企业与木材资源丰富的缅甸边境特区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边境木材贸易。根据云南省政府提供的数据,仅边境木材贸易一项,每年就给缅甸克钦邦第一、第二特区带来了90%以上的财政收入,促使其减少罂粟种植和毒品制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