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04年中国进口1.2亿吨原油 资源约束矛盾突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20: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 齐中熙、刘铮) 2004年中国全年进口原油12272万吨,同比增长34.8%;进口成品油3788万吨,增长34.1%。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煤电油运紧张,经济运行总体上绷得比较紧,资源约束矛盾突出。而经济结构不合理,高能耗工业太多是主要原因之一。

  以电力为例,2004年中国发电量增长14.9%,是经济增长速度的1.57倍。当年新增4930万千瓦装机容量,总装机达到4.4亿千瓦以上。而美国装机总容量大约是8亿千瓦,英国、德国、法国三个国家加起来是3亿千瓦。

  李德水分析说,中国工业用电占耗电量的74%。“按照现在的经济规模,我们的发电装机能力应该是足够的,日本也就是2.8亿千瓦的装机,却创造了比我们高得多的国内生产总值。只要我们结构调整能够扎扎实实地进行下去,那么中国的电力供应应该是有保障的。”(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