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年夜饭要做“家文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9:05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陶健)到饭店餐馆吃年夜饭,已经成为上海人每年除夕夜的保留节目。但在一项社会调查中,七成以上市民表示,到餐馆吃年夜饭尽管方便,但匆匆来匆匆走,团聚氛围大打折扣。市饮食业行业协会会长何义钊为此呼吁:餐饮企业年夜饭缺失“家文化”,应该做足“家文章”。

  何义钊提出,年夜饭的“家文化”应该包括“团圆”、“好运”、“敬老”三个方面

  团圆,是年夜饭不可缺失的文化内涵。几十家人各占一桌,餐厅大堂热闹非凡,有人打趣说,想与圆桌对面的亲人说句话,得扯开喉咙大声喊。在年夜饭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大堂就餐无法避免。如何弥补团圆氛围?何义钊认为,可以采用拍“团圆照”的做法。在餐厅一角布置节日喜庆氛围的背景,利用餐前餐后的时间,请摄影师为每个就餐家庭免费拍一张“全家福”,冲洗放大后寄给客户,既留给就餐顾客一个美好回忆,又能积累客户资料,吸引回头客。

  新年好运,每个家庭都希望新年有个好开端。现在年夜饭“闷头吃饭,吃完跑路”,过于单调。不妨借鉴星级酒店操办圣诞大餐的模式,提供一些幸运抽奖活动,既能调动现场气氛,又可以给顾客以新年的美好祝愿。但是,抽奖的奖品价值不宜太高,否则会导致年夜饭价格水涨船高,吓退消费者。奖品最好是一些新春题材的小礼品,得奖面也可以放宽,最好是每桌有奖,皆大欢喜。

  敬老,也是除夕一大主题。由于平时老人外出就餐机会不多,很多餐厅的菜肴考虑较多的是中青年客户群体的口味,年夜饭,家里的老人应该是最受尊重的主角,但往往一顿饭吃完,老人却没吃到什么,菜肴不是太硬、太酸就是太辣、太油。何义钊认为,照顾好老人的特殊需要,是餐厅操办年夜饭必须重视的课题,菜肴设计要兼顾不同年龄层次的顾客需求,荤素咸甜软硬要搭配合理。此外,饭店还可以为老人准备一些红包,让老人给小辈包压岁钱,营造其乐融融的家宴氛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