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 > 关注春节黄金周 > 正文
 

铁路明天正式进入春运 北京返乡车票暂不难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5:5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陈宇航报道 全国铁路明天将正式进入春运,根据北京铁路分局的统计显示,昨天,北京各个车站的上车客流在23万人左右。与去年同期近30万人的上车客流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北京铁路分局分析,今年春运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相对比较分散,是至今未出现真正客流高峰的主要原因。排队7分钟就能买到坐票昨天下午,记者在北京站的临时售票窗口
,排队购买30日从北京西站到山东菏泽的临客车票,从开始排队到拿到车票,记者仅用了7分钟时间,而且到菏泽的硬坐、硬卧、软卧车票都能买到。

  售票员告诉记者,目前,去往山东、河北山西等地的短途车票都比较宽松,到四川贵州内蒙古等地的车票相对紧张,但还是能保证有票出售。

  北京站值班的续站长说:“根据车站初步统计,现在中长途车票相对紧张,短途比较松散。车型方面,一些偏远地区的临客车票略显紧张,豪华和卧铺车厢几乎能随到随走。”

  续站长分析,出现这样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今年是2月份过年,目前,上车客流依然以学生流和民工流为主,他们相对来说是低收入人群。

  退票队伍竟然比买票队伍长昨天下午,记者在北京站还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退票窗口前的队伍比售票窗口前的队伍要长得多。

  北京站广场专设4个退票窗口,每个窗口前排队等待退票的人数都在30人左右。但是在一些购票窗口前并没有出现购票长龙,只有寥寥四五个人在排队买票。

  在退票窗口前,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退票的旅客,他们的回答几乎都是“提前预订的车票,因为有事情现在走不了了”。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吴先生说,考虑到每年回家都比较难,所以今年早点下手,提前一个月前就开始托人买票,但由于工作原因还回不了家。

  由于目前购票的旅客不是太多,车站临时搭建的售票窗口大部分还都没有投入使用。但是续站长表示,这些临时售票口会根据客流的增加随时售票,保证旅客顺利买到回家的车票。

  “职业”票贩子混进退票队伍续站长还告诉记者:“在退票的队伍中,不排除票贩子夹杂其中的可能性。”她表示,铁道部、铁路局和各个车站对票贩子的打击工作都很重视,一些职业票贩子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有的票贩子买的车票马上就要开车了还没有出手,他们也只有将票退掉。”

  临时客车今明陆续加开记者昨天从北京铁路分局了解到,昨天和前天加开了20多列临客,主要方向有:上海、成都、重庆北、宝鸡、福州、哈尔滨、大连、包头、杭州东、厦门、合肥、乌鲁木齐等地。

  今明两天,北京还将加开多列到昆明、合肥、南昌等地的临时旅客列车。北京铁路分局提醒旅客,临时旅客列车的增加是根据不同的客流量增加来决定的,旅客一定要按照车站的公告核实清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春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