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业粮油大卖场挺进南京新街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3:5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艾枚

  昨日,南京金三奇粮油大卖场在大华电影院一楼开张,这是继传统百货、超市、家电、服务业之后,新街口中心商务区又添加的新型业态。

  长期以来,粮油市场一直以小区、农贸市场、城郊为据点,金三奇何以会一反常态,
直接深入城市中心腹地呢?作为传统的薄利企业,贸然进驻新街口这个寸土寸金之地,金三奇能否承受高昂的地租之重呢?

  深入虎穴

  俗语说得好,“金角银边草肚皮”。然而,对于南京的新街口似乎是个例外。为了成功,几乎所有商家都希望在这片草肚皮上一展身手,传统的粮油业也不例外。

  昨日,一直盘踞在下关粮油市场的金三奇粮油贸易公司在新街口的大华电影院第一家粮油大市场正式开张,专营粮油等农副产品和食品、糕点、调味品。卖场总面积1400平方米,堪称市区最大的粮油超市。

  为什么把粮油大卖场开到新街口?几乎每一个初闻这一信息的人都会提出这一疑问。对此,金三奇粮油大市场的老板张楚奇的理由很充分,新街口没有粮油大市场。

  除了传统的百货业、家电、大型超市外,新街口确实没有专业粮油市场,即便是沃尔玛、苏果等超市入驻期间,粮油仅是总体百货业的一部分,并不占主导地位。

  从单纯的业态补充来看,张楚奇无疑看到了市场的空白,但是否真的迎合了市场的需求呢?作为一个以商业为主的地区,需要专业的粮油市场吗?

  “2004年年初,沃尔玛刚在南京开张之时也曾引起各方的质疑:百货大卖场能否在新街口中心商务区立足,事实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沃尔玛以天天平价很快在南京立足。赢得了南京市民的芳心。”

  面对媒体质疑,金三奇粮油大卖场的老板张楚奇打出的第一张牌就是世界500强沃尔玛的例子。

  张楚奇说,作为老百姓每天的必需品粮油,根本不要担心市场问题,新街口每天近100万的人流量是该卖场立足的有力保障。

  超低价闹市场

  从市场选址来看,金三奇确实抓住了市口的优势,但新街口的含金量岂是低盈利的粮油行业所能承受的?

  据了解,新街口地区每平方米每年的平均租金为6万元。立足大华的金三奇的价格也不菲。记者给金三奇粮油大卖场算了一笔账,1400平方米大卖场,月租金为5万元,一年交给大华的房租就高达60万,加上全年人员工资,水、电等诸项费用,全年的成本高达90万元。按每斤大米净赚0.1元计,该卖场先得卖上900万斤大米后才能保本。

  在商言商,商人自然不会做亏本买卖,按照张楚奇的计划,3至5个月后,卖场就可实现盈利,大米的月销售总量可望达到300万斤。一年达3000万斤,900万斤的保本要求根本不在话下。当然大规模的量是建立在充分的低价基础上。

  据介绍,超市是目前粮油销售的主要渠道。在业内,超市与粮油经销商的结费一般期限为40天,有的结算期长达两个月,经销商为保证充足的回笼资金,至少要保证每斤大米的利润率达15%至20%。

  但在金三奇粮油大卖场,与经销商的结费却是日结制,保证经销商资金及时回笼,在充足资金流的保证下,经销商一般会改“走价”为“走量”,大米经销商在普通超市15%至20%的利润,在金三奇只需1%的毛利润就可能出手。一句话,每斤大米都是实行批发价。无论是什么等级的大米,金三奇粮油销售价格比同类超市普遍要低0.1至0.2元。

  张楚奇乐观地表示,既然便宜一毛钱的鸡蛋能让南京人疯狂,作为必须消费的大米肯定也能造成这种效果。

  粮油老大背景

  金三奇的老板张楚奇,来自江苏粮食基地淮安,早在1986年就开始从事粮油销售,目前已形成收购、运输、销售一条龙的网络渠道。

  2004年,金三奇贸易公司光大米一项就实现销售额6000万元,更不要谈酒、杂粮等农副产品、餐饮等副业上的收益。有如此坚实的经济基础,作为南京第一个提出销售日结制的专业超市,恐怕并非虚言。

  除了雄厚的经济基础外,张楚奇长期的粮油贸易形成的广泛产业链,也进一步保障低价市场营运策略。据了解,大米从地头到销售卖场,其他超市需要2至3个甚至更多中间环节,在张楚奇这里只需一个,真正实现了从地头到卖场一步到位。中间环节的减少,也大大减少了粮食销售中营运成本,加大了降价空间,增加了竞争力。

  记者发现,在卖场开张现场,除粮油、商贸等主管部门官员外,淮安粮库的负责人也赶来捧场。有国家级粮食生产基地这个坚强的后盾,南京粮油市场肯定要掀起一番恶战。事实上,张楚奇已借开业酬宾的名义,祭起价格战的大旗:部分大米每斤销售价只需1.05元,大豆色拉油每斤只卖3.2元。大战已经开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