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公司法修改 > 正文
 

逾1000条修改意见聚焦公司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3:21 第一财经日报

  日前,直接主抓《公司法》修改的国务院法制办公交财贸司司长胡可明在上海出席“中德完善公司立法研讨会”时透露:“社会各界对《公司法》的修改十分关注,共收到1000多条对《公司法》修改的意见和建议,这是史无前例的。”

  他指出,《公司法》作为社会商事活动最重要的法律,它的修改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国家相关立法部门也十分重视这次重大的修改。

  记者从国务院法制办了解到,这次《公司法》的修改还专门成立了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国家工商总局、国务院法制办、全国总工会、中国证监会国资委等7部门组成修改领导小组,同时还成立了以江平、王家福、王保树等10位著名的法律学者组成的专家组,召开了多次国际研讨会,听取了日、韩、香港特区等地各方的意见。

  国务院法制办一位直接参与《公司法》修改的官员指出:“这么隆重的修法行动在以前是从未有过的,这次《公司法》为修改的重视程度之高是空前的。”事实上《公司法》从1994年7月1日实施以来共进行了两次幅度非常小的修改,这一次修改是大范围的修改,据一位权威人士透露,目前的版本修改已经达到100多处,可以说是脱胎换骨。

  直接负责《公司法》修改的胡可明总结这次《公司法》修改争论的焦点集中在10个方面(如图)。他强调,现行《公司法》的“法人治理结构”总体上是合理的,有些发挥的作用不够,如监事会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独立董事是一个探索中的问题,《公司法》修改要步步为营,不可操之过急。

  “这次修改领导小组以国务院法制办为主,修改稿已经出了很多版,最新版已经通过国务院常委会审议,最快2月份能提交人大常委会讨论,估计得三读才能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飞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

  李飞还指出:“这次大规模的修改,要充分考虑中国国情,不能完全照搬国外模式,修改工作要做得非常细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司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