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服务业比重58.3% 北京仍需着力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北京市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还要加强,要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昨天(23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在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纷纷建议。

  “今年北京工业贡献率达到45%左右,其中汽车工业占了很大比重。”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安庆衡说,北京汽车工业曾跻身于全国汽车行业三甲,但直到两年前,在世界汽车列强眼中,北京汽车工业依然不是合作的伙伴,而是重组的
对象。”

  “虽然产业结构调整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是还有不少企业亏损严重,产业结构调整仍应长期坚持下去。”安庆衡说。

  GDP不应该是衡量中关村发展的唯一指标。被喻为“中关村第一村民”的北京市政协委员纪世瀛表示,中关村应该加速培育具有首都特色和竞争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群,逐步形成多元化发展的群体结构优势。

  纪世瀛说,“中关村不应该是一个扩大了的生产车间或大工业生产厂区,它的使命应当是引导知识经济潮流、引导经济技术革命潮流、引导改革创新的潮头。”

  服务业要作为产业部门得到长期确立,同时也应该得到更多的政策扶持。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市工商联副会长陈立群表示,在增长与就业的相关性方面,服务业的贡献最大。

  陈立群说,2000年,北京服务业比重为58.3%,在全国城市中占首位,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目前发达的国际化大都市服务业比重已超过80%。随着首都经济结构定位的明确,以及中国入世及申办奥运会成功的拉动,未来几年内北京的服务业将会将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另外,前不久国务院原则通过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也对未来北京服务业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服务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