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促销规范即将实行 京城打折上演最后的疯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2:08 经济参考报

  2005年2月1日,北京市商务局会同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工商局制定的《北京市商业零售企业促销行为规范(试行)》即将正式实施。此条例带给商场最大的挑战在于促销信息的披露和宣传,将直接影响到各商场举办的打折、返券等活动的方式。记者在走访各商场时发现,它们正在纷纷抓住春节前购物高峰,在2月1日新条例正式实施前,上演打折销售的“最后的疯狂”。

  在距《规范》实施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里,不少商场正在抓紧时间进行打折狂潮。1月20日,记者来到北京市几个商业密集区,发现高额返券的巨幅海报仍然张贴在商场门前:北京君太百货目前正在举行“买288返350”的活动,活动截止时间为1月31日;百盛购物中心开展“买200返100”的活动,中友百货则是“买200返206”,截止时间均为1月23日。

  不仅返券的浪潮此起彼伏,各大商场打折的幅度也让人瞠目。安贞华联承诺部分商品5折销售,一向不太参与打折活动的双安商场近来部分商品也打至7折甚至5折。双安商场负责人表示,这些打折活动均为部分经销商所为,根据即将实施的新条例,商场不再牵头此类促销活动。

  接受记者采访的各商场高层大都不无担忧地表示,今年2月1日恰逢人们热购年货高峰来临,这时实施《规范》,将使京城商家在本可以各显神通的节前促销上,不得不有所顾忌。在打折让利、购物返券、价外馈赠、有奖销售、限时购物、降价购物、积分返利等七项销售行为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和制约的条例,将使各大商场今后的促销活动不再运作自如。因此它们纷纷赶在条例正式实施之前,上演老形式下的促销狂潮,抢得最后一杯羹。

  当记者问到2月1日以后是否有促销活动时,这些商场均表示,目前没有得到指示。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商场至今未出台适应新条例的促销计划,如果在新的《规范》体系下运作老的促销形式,商场根本不能盈利。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法律事务部主任王前虎表示,目前商场各种促销手段的实质就是在让利形式下布下诱饵。首先,它对价格不透明的商品虚高标价,而价格透明度比较高的,如黄金首饰、家电、品牌服装等,却往往不在促销返券的范围内;第二,它在制定返券的使用的时间、范围和使用的方式上,给消费者设置了重重障碍,让消费者要多次往返,却买了一些本不想买,或者短期用不到的商品,为商家带来二次、三次消费的商机;第三,制定的返券基数较大,往往是消费满100元现金返多少,满200元现金返多少。例如消费满100元现金返100元代金券,看似是打了5折,实际上如果买了99块钱的东西,消费者却一分钱返券都拿不到,消费者等于买了虚高标价的商品。

  北京市商务局有关人士表示,今年2月1日以后,商场对于促销信息的披露和宣传要更具体、更真实,如商场凡有商品不参加促销活动,就不得标称是“全场范围促销”,返券使用期限不少于7个营业日,限时促销不允许少于3个营业日,粮油盐肉蛋等生活必需品不得参加限时促销,商场不得以最终解释权拒绝消费者的咨询或解释,“促销规则”必须明示且不得随意变更,“打折”不能抬高原价等。

  而记者在1月20日的采访中发现,仅就关于“全场范围促销”提法的规范情况来看,现在京城数家商场所做的返券活动宣传尚未完全符合规定,而双安商场等为了避免与新规定冲突,则开始以“商场不举办任何促销活动,但部分经销商自行打5至7折”等言辞来吸引顾客。面对条例实施前商家正在上演的疯狂促销,大多数消费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现出了忧虑的态度,担心今后商家的促销行为能否真正做到规范,自己的合法利益能否真正获得维护。

  王前虎也提出了自己的顾虑:政府机关希望通过行政规定来规范商家返券促销的行为模式,也是为了更大限度地保证消费者和经营者之间权利和义务的平衡,这个出发点是良好的,但是要想让条例落到实处,不仅需要商家主观上规范行为的自觉性,而且需要行政机关加大对市场的监管力度,及时纠正和惩罚那些不良的经营行为。

  对于消费者最担忧的商场在打折期间虚构原价问题,双安商场市场营销部部长刘炜向记者介绍,2月1日以后,商场在开展促销活动时,就要开始保留促销活动核定价格的有关资料,对于打折让利,也要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实行明码标价,注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折扣率等有关情况。他表示,双安商场已经开始设立专门的物价管理人员,将商品的价格储存在计算机系统里,并安排专门的物价管理人员监督和定期抽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促销新闻 全部打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