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50年来第5次规划北京仍未提经济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0:36 第一财经日报

  北京50年经历过5次规划,没有一次定义为经济中心。

  随着《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原则性通过,北京“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的发展目标引起了很大反响。北京市规委副总规划师、总规修编办公室主任谈绪祥昨天对记者说,“对首都来说,最重要的特色是政治和文化,经济是必然的,也是作为城市的一般性的特质,北京要是经济中心,上海、广州也是,没有必要过多地去表达经济中心
的位置。”

  北京也曾想提“经济中心”,但经过专家大量研究,认为无法表达出北京的特色,甚至容易造成思想上的混乱。

  “虽然发展目标没有经济中心的概念,但不会对北京经济发展产生任何影响。”北京经济研究所所长郑栓虎认为,规划中明确了两轴两带多中心的概念,并且规划了11个新城,这其实就是给北京做大经济总量提供了空间,是一种新的经济增长区域和方式。另外,经济中心必须具备资源集聚能力和辐射能力,而北京以及京津冀的粗放式发展和现存问题并没有给北京创造经济中心的位置。

  中国管理科学院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乃剑说,“由于历史原因和部分决策失误,北京一度定位不清,造成坊间包括部分文件提到北京为经济中心。”

  张乃剑说,改革开放后,北京城市规划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对“全国政治、文化中心”的定位出现了严重的偏离和错位,建国初期要把北京建成“强大的工业基地城市”的观念又重新抬头,加之区域竞争影响,北京市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各种工业项目纷纷上马。

  他认为,北京首都的个性化越来越少,首都的功能正在被弱化,道路拥挤、城市污染、古建筑被破坏等。“北京并不是不发展经济,但首先要有明确的拥有自身优势和特点的定位,才能在此基础上发展经济。”

  “经济中心是老提法,已经不符合城市群概念的提出。”北京市政管委教授王维平说,以前城市发展为点状发展,那时是某个城市在某区域具有绝对主导地位,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称为经济中心,但现在区域发展正在从点状、哑铃状向组团式方向发展,区域内各城市是多中心互相依存,城市经济中心概念并不能满足区域的科学发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