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有望引导民间融资率先开展房贷证券化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0:0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毛明江

  “上海将支持有条件的金融机构开展贷款证券化试点,正确引导民间合规融资。”央行上海分行行长胡平西昨日在工作会议上布置2005年主要工作时表示。

  在谈及改善现有融资结构、拓宽直接融资的问题时,胡平西表示,要抓紧研究改善银
行存贷款期限结构的有效措施,支持有条件的金融机构开展贷款证券化试点,研究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等负债工具的可行性,改善银行资产负债期限结构。

  业内人士指出,胡平西提及的“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不同于目前存在于银行系统的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后者只是储蓄的一种,而且只能对个人发行。前者很可能是贷款证券化的一种。

  由于贷款资产证券化将首先从住房贷款起步,业内人士表示,从胡平西的讲话看,上海很可能今年在全国率先开展房贷资产证券化的试点。2004年年末,来自银监会的消息称,中国建设银行将在今年一季度获准首家推出住房贷款证券化产品,并以债券形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并流通。

  对于事实上已经存在一定规模的“地下金融”问题,胡平西首次明确表示,“正确引导民间合规融资,依靠各级政府,疏通并引导民间借贷中合法的投资行为,使其流向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领域和部门。创新融资方式,推进企业上市融资和债券融资,鼓励创建风险投资公司,推进中小企业融资多元化,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胡平西还表示,今年将鼓励辖区内金融机构通过银团贷款等方式,切实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的项目建设;完善与金融监管机构、地方政府之间的信息共享和风险处置协调机制,构建通畅高效的金融稳定信息交流平台;建立健全对资本流入的监控体系,切实做好资金结汇管理,有效遏制投机性“热钱”冲击。

  胡平西称,央行上海分行今年将主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正确把握调控的力度和重点;依靠政府、培育市场,努力改善辖区金融生态环境;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处置风险与防范风险相结合,努力维护辖区金融稳定;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维护辖区国际收支平衡;依法行政,加强内部管理,切实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产证券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