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今年《财富》500强 沪企行情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8:5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丁波)去年,上海两家企业———宝钢、上汽两大集团首次跻身《财富》500强。在今年的《财富》500强名单中,这两家集团的座次可能有怎样的变化?其他沪企是否可能成为500强中的新贵?

  《财富》500强排名,依据的是企业上一年销售收入总额。凭借去年良好的市场形势,宝钢集团在沪上各大企业中继续一马当先。宝钢集团2004年总产量达到2141万吨,成为国内
首家年产钢规模超2000万吨的钢铁企业;实现合并销售收入1651亿元,同比增长37.1%。按照以往惯例,《财富》500强的平均销售收入增幅不会超过10%。因此,宝钢今年在《财富》500强排名无疑会向前跨一大步。内部人士透露,宝钢上一次榜单上的排名为372位,今年预计能进入前300名。

  受去年车市“寒冬”影响,上汽集团今年在《财富》500强中座次的排名增添了未知数。

  查看去年上汽进入500强时的统计数字,我们看到,2003年,上汽集团销售整车78万辆左右,合并销售总收入为972亿元,约合117.54亿美元,500强中排名第461位;2004年销售整车总量虽增长7.8%,但由于整车降价幅度较大,销售收入尚不能准确估计。上汽集团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上汽今年将继续申报500强。业内人士分析,如果韩国双龙去年的销售额也并入上汽集团总收入,那上汽的胜算就更大。

  据了解,《财富》500强的申报每年3月份开始,每年6、7月左右公布名单,要跻身榜单,一是要进行申报,二是销售收入达到财富500强的底线。去年公布的《财富》500强榜单中最后一名的销售收入为108.27亿美元,同比增长7亿美元。照此增速,今年《财富》500强底线预计在115亿美元左右,折合952亿人民币以上。上海目前有望达到这一数字的还有百联集团。当然,对于不太看重销售总额的商业企业而言,百联是否会申报《财富》500强还是未知数。去年,在全国范围内,有三四家销售收入达到《财富》500强底线的企业没有申报《财富》500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