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一线两厢:河北省协调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5:52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于 南

  北京报道

  在日前结束的河北省“两会”上,“一线两厢”作为河北省协调区域经济发展的一项战略,第一次被郑重地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一线两厢”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构想,简言之,即抓“一线”,推“两厢”。抓“一线”,就是充分利用石家庄、保定、廊坊、唐山、秦皇岛五市经济基础比较雄厚的优势,发挥“领跑”作用;推“两厢”,就是积极推进南部邯郸、邢台、衡水、沧州四市这一厢,大力扶持北部张家口、承德这一厢,逐步形成“一线两厢”区域经济共同发展的大格局。

  围绕着“一线两厢”的战略构想,今年河北省“两会”期间传递出来的信息,使近年来关于省会石家庄和唐山究竟谁是河北经济“龙头老大”的争论,更加引人关注。

  唐山咄咄逼人

  12日下午,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在参加石家庄代表团的集中审议时说,“作为河北省省会,石家庄的经济可以不是第一,但必须要做‘首善之区’。”而省长季允石在参加唐山代表团的集中审议时则留下了一句话:“唐山在全省经济第一,也是理所当然的。”

  实际上,到目前为止,在经济总量上石家庄仍然保持着全省“经济第一”的地位,但是,面对唐山近年来迅猛的发展势头,石家庄先是在人均GDP上输给唐山,经济总量上的领先优势也仅剩“一步之遥”。

  从河北省发改委提供的《2005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上的数字看:2004年,石家庄全市生产总值可实现1633亿元,增长14.1%,创1998年以来最快速度;2004年,唐山全市生产总值预计1606亿元,比上年增长14.8%,是“十五”以来经济增长最快的一年。

  在此基础上,唐山提出了“2005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3%”的预期目标,而石家庄预期的目标是11%。如果2005年两市都恰好实现预期目标的话,唐山就会毫不客气地把“全省经济第一”的帽子摘走。

  “两会”期间,与石家庄代表委员们的沉重相比,唐山的代表委员们可谓心情不错,尤其是11日,省长季允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包括京唐港曹妃甸港区项目在内的《渤海湾地区港口建设规划》已经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曹妃甸项目——这一河北省头号工程,开始照耀着唐山经济发展的辉煌前景。

  曹妃甸位于唐山市滦南南部海域,是渤海湾里最后一个可以建设大型深水码头的优良港址。据测算,与从青岛的黄岛港输入原油相比,中石化华北地区的几个企业利用曹妃甸港输送原油平均每吨可减少18元成本。中石化华北企业一年数千万吨的原油需求量,节省的成本就要以亿计算了。

  2003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对唐山市经济发展提出要勇于当全省第一的要求后,依靠全国最大的钢铁生产地的地位,唐山一直“走在全省最前列”。但是,要当全省第一,仅有钢铁是不够的。唐钢董事长王天义不久前在河北省经济工作会上介绍,按照唐钢现在仅靠自身发展的模式,2006年,唐钢有可能淡出全国钢铁企业前10名。因为国内钢铁企业重组诞生的上千万吨企业,到2007年便可以达到15家至16家。曹妃甸项目对于唐山调整产业布局,实施经济发展的战略性转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

  石家庄暗中发力

  “唐山这几年的发展有一定的特殊性,主要是因为钢铁的原因。”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薛维君告诉记者:“省会在中国具有非常多的有利因素,从长远来看,石家庄应该还是河北的经济第一。”

  但省领导对于两座城市定位的一番话,仍深深地刺痛了石家庄市的决策者和民众,“两会”期间,关于“怎样做首善之区”、“首善之区是否等于经济第一”的讨论在石家庄不断升温。

  对于石家庄人,“首善之区”的定位决不意味着把“全省经济第一”拱手让给别人。记者从石家庄市发改委了解到,石家庄提出的“2005年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中,石家庄打造“首善之区”的计划,仍然是以经济基础为中心。

  石家庄市发改委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重点建设和大项目方面,相对于唐山的钢铁、水泥建材等重化工业,石家庄的医药、高新技术更具有发展潜力和后劲。

  “2005年,石家庄将启动实施一批战略性支撑项目,加快谋划和实施总投资1425亿元的石家庄化工基地、国家级生物技术及新医药产业基地、信息产业园、全国纺织基地等10个战略性支撑项目和石家庄卷烟厂扩能改造、泛亚龙腾二期两个重大项目。”

  有意思的是,在发展县域经济方面,石家庄明确提出了“深入开展县域经济学唐山活动”的口号,把“竞争对象”的优势“拿来”,为我所用。

  按照《河北省“一线两厢”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指导意见》(草稿),到2010年,“一线”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要分别达到7850亿元和980亿元以上,其中石家庄和唐山生产总值要分别达到2390亿元和2200亿元;到2020年,石家庄、唐山生产总值分别达到4870亿元、4490亿元。

  《意见》(草稿)还明确了各市的产业重点和功能定位,石家庄将重点发展生物技术及新医药产业、纺织服装业、电子信息技术和通信装备制造业,建设服务全省、辐射三北的现代物流中心和华北重要商埠,提升省会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唐山则重点加强钢铁、化工和建材三大原材料加工制造业的技术改造和升级步伐,全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沿海重化工基地,构建辐射华北和西北的大流通贸易体系,巩固提高外向型经济和海洋经济地位。

  “作为‘一线两厢’中‘一线’的南北两头,石家庄和唐山担负着带动全省经济发展,主动对接京津经济高地、融入环渤海经济圈的重任。”薛维君对记者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