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纪委书记公布反腐新领域 奥运场馆名列其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0:14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北京市反腐败将重点查处国企改革、奥运工程建设等四个新领域,其中公益性事业单位首次被纳入查处范围。

  在昨天召开的北京市纪委第七次会议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北京市纪委书记阳安江公布了今年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的四个新领域:国有企业特别是承担政府投融资功能或社会公共服务功能的企业集团中的案件;基本建设领域特别是奥运场馆建设及其它政府投
资的重大工程建设中的案件;政府全额拨款或部分拨款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单位及所属企业或其它经济组织中的案件;群体性突发事件以及大规模群体上访背后可能隐藏的腐败问题。

  从全国范围来看,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占国有资产的34%。市纪委常委刘经宇认为,“在这四个新领域当中,把政府全额拨款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单位纳入查处范围,应当是最值得关注的。”

  据阳安江介绍,去年北京市纪委共立案查处违法违纪案件1069件,结案83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75人,其中局级干部10人,处级干部189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942万元。

  与中纪委《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相配套,北京市纪委在反腐的教育、制度、监督和办案工作方面提出了不同于往年的新举措。

  在反腐倡廉教育方面,今年将加强对以下五种人的处罚: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干部;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党员干部;放任、纵容配偶、子女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党员干部;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中介活动谋取非法利益的党员干部;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的干部;参加赌博特别是到国(境)外赌博的干部。

  阳安江说,“要把落实5条规定的情况列入今年处级以上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逐条明示,自查自纠,并纳入巡视工作和责任制检查的重点内容,必要时开展专项检查。”

  在深化源头治理方面,除了以往提到的“四项改革”(行政审批、财政体制、干部人事、投融资制改革)、“四项制度建设”(招投标、有形建筑市场、产权交易、政府采购)、“三公开”(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之外,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被列入源头治理。刘经宇说,“其中以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为重点,积极开展效能监察,着力解决账外账、私设小金库、资金体外循环等问题,加大对企业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

  在监督领域,北京市委今年将制订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意见,针对重点事项、重点时段和重点环节提出具体可操作的办法。特别是,在2004年完成对4个区县、局级单位的第一批巡视的基础上,今年将完成对16个区县局级单位的巡视;同时今年北京市纪委实现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腐败新闻 全部奥运场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