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MBO之父:真空环境慎行MBO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15 解放日报

  MBO和麦克·莱特MBO概念由英国经济学家麦克·莱特教授于1980年首次提出并予以界定。莱特教授现任英国诺丁汉大学金融学教授,诺丁汉大学MBO研究中心主任,这是英国顶尖水平的研究中心。该中心建立的MBO数据库,现有全球1.8万个公司的MBO资料。

  本报讯(记者郑红马海邻)著名经济学家、被称为MBO之父的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麦克·莱特(MikeWcenter),昨天在沪直言:不能在真空环境下搞MBO。

  他认为,搞MBO必须有配套环境,如公司法、商业借贷法等法律支撑,随着法律机制逐步完善,MBO会逐步走上正轨,他相信中国能找到适合自己国情的方法。莱特教授是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和世博集团上海世博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主办的“MBO创始人谈MBO”论坛上说这番话的。

  莱特教授表示,中国现在出现的滥用MBO、管理层低价收购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例子,欧洲国家也曾有过,像英国就有管理层通过内部消息以优惠价格获取股权的案例,但都可以通过制定法律加以弥补,也不能因此而否认MBO的效率。莱特认为,MBO后的公司治理结构能大大降低代理成本、有效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并实行多重监督。据莱特教授提供的数据,2001年-2003年,美国MBO最为活跃,其次为英、法、德,日本正开始兴起。

  昨天这顿原汁原味的MBO大餐,“尝”来确实与寻常不同。什么叫MBO?不少人以为只要管理层购买了企业股权就是MBO。其实MBO有严格界定,必须是获得经营控制权的管理层收购。MBO适合什么样的企业?不少人把它等同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的工具。而在MBO之父看来,大公司里的子公司或一个部门、家族制私营企业、中小企业、国企转制都可以实行MBO。莱特教授特别提醒,要让MBO的价格比较合适,可以实行竞拍,整个收购过程要有监督机制,因为管理层不可能愿意全部公开秘密。

  本报记者张春海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