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纺织品商会拟设纺织品最低出口限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1:57 每日经济新闻

  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紧急呼吁采取控制措施,应对配额取消后纺织品出口的低价竞销

  胡念飞 郑俊杰 NBD北京上海报道

  中国纺织品商会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昨日证实,商会正在酝酿对部分出口纺织品设定最低价格。

  据介绍,为出台设定纺织品最低出口限价措施,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于上周成立了一个委员会。要实施最低限价的纺织品有6大类产品,其中包括棉裤和针织衬衫等。

  记者从商务部获悉,随着全球纺织品配额体制“寿终正寝”,我国纺织品某些品种出口呈现“脱缰野马”式的发展势头。而我国纺织品出口却陷入被围攻的态势。商务部、相关协会都已进入高度紧张状态。

  近期,一些国家相继对我采取严厉的贸易保护措施。纺织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如不控制,纺织品出口大幅增长不可避免,“由此引发的低价竞销、经营秩序混乱将招致国外采取更为强烈、广泛的贸易保护主义”,从而损害整个行业的发展和利益。

  为此,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近日发出紧急呼吁,寻求企业支持,并希望政府主管部门尽快采取措施,以保证纺织品出口适度增长。

  据纺织商会负责人透露,为此商会起草了《呼吁书》,呼吁“政府主管部门尽快采取措施,对外积极交涉、为我企业争取正当权益;对内实施切实有效的管理措施,并对行业自律给予必要支持。”

  据了解,纺织商会的呼吁涉及四个方面:

  一是制定敏感纺织品出口行业自律协议,对出口秩序混乱、增长过快、易引起进口方采取贸易救济措施的敏感产品,纺织商会组织成立由企业组成的具体商品出口协调委员会,采取临时调控出口总量的行业自律措施,保持出口适度增长。

  二是实行敏感纺织品行业准入机制,对国外已对中国有限制动向的敏感纺织品,由行业共同商定准入标准。

  三是建立纺织品出口价格协调机制,由敏感商品出口协调委员会对敏感商品制定最低限价并采取自律措施。

  四是建立出口预警机制,分析海关实时监控数据,提出分级预警防范和应对措施,引导企业有序出口。

  “我们呼吁商务部等相关政府部门支持以上行业自律协议,并对违反协议的企业给予相应处罚。”

  纺织商会该负责人表示,如果以上措施在近期内无法达到控制纺织品出口适度增长的目的,“希望商务部尽快对敏感纺织品实施出口许可证管理”。

  曾全程参加中国WTO纺织品与服装协定谈判代表李月印认为,由于商会属民间性质,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欲出台的纺织品出品最低限价措施将会是一项劝告性措施,而不是一项政策,而且将只对商会会员企业起一定作用。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有会员企业4800多家,仅占我国纺织企业总量的1/10左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