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银行行长助理朱民指出:今年银行不急于放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3:47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2.5万亿元的贷款预期目标可能依然难以完成,中国银行行长助理朱民指出,“今年银行已经不急于放贷了,银行已经注意到了放贷风险很大。”“今年商业银行已经不像以前那样急于放贷了。”朱民说,在规模和质量两个指标中间,今年商业银行将选择质量。

  其实商业银行的惜贷从去年年末就已经开始了,宏观政策不明,放出去的贷款有可能成为坏账,因此市场大量的流动资金只有堆积在货币市场追逐短期工具利润,中央银行票据
成了“明星”。

  现在商业银行实行股份制改革,质量成了一个目标,“谁只要做到把好的资产的数字不往下移,把坏的资产的数字不往上移,谁就是赢家。”他说。

  朱民说,去年年初央行确定的贷款预期目标是2.6万亿元,实际只贷出了2.2万亿元,这还是去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在大量扩张时的数字。今年年初央行确定贷款规模是2.5万亿元,今年商业银行注重资产质量,贷款肯定上不去。

  朱民进一步指出,贷款利息收入占中国商业银行收入的绝大部分,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发展中间业务。谁和外资银行携手,谁将可能成为未来的胜出者。

  “从数字上看,中国商业银行的成本是最低的,中国商业银行的劳动力是最低的,IT设备是最低的,物业成本是最低的,但是其他实际都是最高的。谁能把这个成本降下来谁就是赢家。”

  银监会成立以来,银行业对外开放的步伐加快。去年外资银行的比重第一次达到了3.8%,对银行的开放从市场的开放转向股权的开放,外资银行进入中国的步伐将会更快。去年9家外资银行登台,还有9家外资银行正在谈判合作当中。花旗银行最近对其在中国的组织机构进行了大规模的重组,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汇丰银行、渣打等银行等身上。

  朱民表示,如果说过去我们和外资银行只是面对面竞争的话,从现在开始不再存在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的竞争,因为现在每一个中国银行都会有一个外国的伙伴,每一个外国银行都有一个中国的伙伴。“谁能和外资银行携手合作谁就是赢家。”他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贷款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