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温州商人山西挖煤前景难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2:58 第一财经日报

  山西3400多家乡、县、集体所属的煤矿中,已有超过一半为温州人投资

  本报记者 李晨 发自太原

  阎敏才退休前是浙江省政府官员,在浙江驻山西办事处工作多年。现在的他是山西省中小矿山井巷企业联合会(下称“企业联合会”)办公室主任。他在18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
说,温州煤团去年在山西的煤炭总产量预计达8000万吨,约占山西全省产量的六分之一,按140元/吨的煤价计,产值达100亿元。

  去年12月,全部由温州人组成的企业联合会在山西省民政厅注册成立,主管部门为山西省中小企业局。阎敏才解释说,注册名称中没有“浙江”二字,所以他们的写字楼里协会的名称为“浙籍矿山井巷企业协会”。

  虽然企业联合会目前只有56家企业会员、150名个人会员(煤矿投资自然人),但阎敏才认为,投资山西煤矿的温州自然人至少在5500人以上。“山西3400多家乡、县、集体所属的煤矿中,已有超过一半为温州人投资。”

  山西临汾市国土资源局矿产资源科科长罗月龙告诉记者,“来办手续的矿主都是山西本地人,但他们的资金来源于何方,就很难说了。”

  阎敏才告诉记者,温州人投资山西煤矿,除极个别获得了当地煤矿的采矿权,其余均是通过类似转包方式获得,即山西当地矿主获得采矿权,成为名义上的企业法人代表,他们再通过签订协议,把煤矿转让给温州人开采经营。

  “我一直在管他们。”阎敏才说,来山西淘煤的第一代人是温州工程团,他们主要从事煤矿的工程建设。1987年以后,煤价大跌,原来承包煤矿的本地矿主渐感不支,于是开始外包给本来只做煤矿工程的温州人。早期的温州人有亏有赚,后来煤炭价格大涨,整体形势就变好了,于是很多温州人都过来投资,尤其是在2002年以后。

  “这种‘隐身’淘煤的做法,使温州人在山西并不显山露水。”阎敏才说,除了企业联合会,其他机构很难统计出准确数字。

  这种协议方式造成的采矿权与经营权分离,可能造成一定的经营风险。阎敏才表示,目前温州煤协刚成立,很多温州人尚不知有该协会,等协会规模扩大之后,协会将以合适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阎敏才告诉记者,2005年年底,山西省年产9万吨以下的煤矿均将被关闭,这会刺激煤矿加大投入扩产以通过检验,温州人控制的煤矿产能将进一步放大。阎敏才说,“虽然前景很好,但温州煤团面临着很多现实困难。他们往煤矿投入了大量资金,但这不是短期就能收回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州商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