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强生打假记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7:10 第一财经日报

  强生打假记忆:“从救火,到抓纵火犯,到防火”

  本报记者吴明发自上海

  品牌保护委员会

  2000年3月,强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英美烟草有限公司、可口可乐公司、吉列公司,上海庄臣公司、联合利华、保洁公司、耐克公司等8家公司发起28家跨国公司成立了“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下称QBPC)。

  日前,作为QBPC2003~2005年轮值主席的强生(中国)公司助理总法律顾问张为安向本报记者解释了QBPC的宗旨:“同中央、地方各级政府部门、企业及其他组织合作,为中国的打击假冒工作作出积极的贡献。”

  记者从QBPC秘书处了解到,截至目前,QBPC已有会员单位112家。创立后加入的大牌公司包括微软公司、丰田公司、东芝公司、松下公司、英特尔公司、西门子公司、辉瑞公司、标致雪铁龙公司、时代华纳公司、柯达公司、拜耳公司、思科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通用公司、爱普生公司等。

  强生的打假史

  强生公司的打假行动也是整个QBPC的缩影。

  2000年的一天,强生(上海)公司的办公室来了一位不速之客,此人是江西新建县一个药检所的所长。他是为邀请强生公司人员到该县去打击假冒强生公司药品而来。正是这位药检所所长挑起了席卷17个省的打假行动。

  随着调查一步步深入,一个假冒强生公司产品的全国制假、售假网络逐渐浮出水面。华东地区、华南地区、华北地区、西北地区、华中地区,17个省都有制假、售假窝点。强生公司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即向国务院送去了报告。

  据经办这起案件的人士回忆,当时还不知到国务院的门牌号码,只能按大致的地址用快递寄出去。强生没有想到的是,一周内国务院的领导就批示国家质检总局立即查办。这让还在美国的强生公司法务人员难以置信,直到他们看到国务院领导亲笔批示的传真,才立即从美国飞到中国准备案件材料。

  张为安回忆说,这是中国第一次为一个跨国公司进行大规模的打假行动。

  “我们要从救火、到抓纵火犯、到防火,要一步步走可持续反假战略,假冒侵权者是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张为安一再向记者强调多年来的打假感受。

  “其实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也是保护自己的最大竞争优势,为利益最大化提供技术保障,现在很多在中国投资的跨国大公司都非常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中国政府也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尽可能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投资环境。”一位多年从事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法官向记者分析时指出。知识产权保护从源头开始

  为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政府成立了市场秩序整顿办公室,挂在商务部,各相关部委为成员单位,与此同时,国务院还成立了以吴仪副总理为组长的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

  日前美国商务部部长埃文斯在北京与吴仪副总理举行的知识产权圆桌会议上,再次把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提到了新的高度。

  为了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强生公司特别成立了知识产权办公室,公司高层直接参加公司知识产权保护,与公司打假一线人员一同出现在打假现场,这在跨国公司里也是极少见的。

  强生公司知识产权办公室一位人士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一个被抓的造假分子许诺给抓他的经警50万元,让这位经警放了他,被断然拒绝。“在公司商标被侵权的案件中,我感受到办案人员的公正执法。”这位人士说。

  强生公司特意请美国参议员给中国驻美国大使写了感谢信,高度评价了中国政府在为保护强生公司产品所做的工作。

  强生公司一位管理人员透露,强生公司作为QBPC的发起者,又是主席单位,对公司打假特别重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QBPC成员向记者强调,最高层面的知识产权保护就是从意识层面向执法人员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为执法单位举办知识产权保护的技术培训,同时在政法院校设立这方面的奖学金,从源头开始。

  相关链接

  知识产权为纲

  2004年,上海市政府正式出台《上海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纲要》提出:以举办2010年世博会和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为契机,经过7年努力,将上海建设成创新活力强劲、要素市场齐全、转化渠道畅通、知识产权保护有力、知识产权人才集聚、知识产权运作机制完善的国际大都市。

  《纲要》确定了总目标:经过7年努力,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国际规则、科学有效的知识产权工作机制,基本形成知识产权创新体系、保护体系、公共服务体系。

  《纲要》同时确定了一批主要分类目标。

  专利: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与国内生产总值同步增长。到2010年,平均每百万人获授权发明专利达到150件,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并在某些关键领域和若干科技前沿掌握核心技术和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

  商标:到2010年,企业国内有效注册商标达到15万件,每百万人拥有注册商标数达到8000件。著名(驰名)商标的群体和市场影响力有大的发展和提高。

  版权:推进和发展以软件网络领域、创意设计领域、媒体传播领域为重点的新型版权产业。到2010年,核心版权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核心版权产业就业人口占全市就业人口的比例和版权产业产品与服务的出口达到国内领先。

  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不断提升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设计水平和整体实力,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植物新品种:重点培育具有农业优势的原创性品种,到2010年,植物新品种权的申请量有大幅度提高,品种权实施卓有成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