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省拖欠农民征地款去年兑付19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9: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惩防并举引清风,反腐成果得民心

  本报讯 2004年,广东全面清退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用公款为职工购买的商业保险资金1.98亿元,全部兑付拖欠农民征地补偿款19.29亿元,查处百万元以上大案276件、要案337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5.23亿元。记者昨天从省纪委获悉,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和广东省委的领导下,坚持惩防并举,加大预防力度,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和反腐败工作的落实,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

  自律761人上交“红包”996万元

  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是惩防体系棋局上的一步要棋。省纪委精心部署,突出重点,结合广东实际,全面落实“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的规定,主要抓好“四清理”、“三落实”和“三纠正”工作。“四清理”: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兼职的问题,目前321名违规在企业兼职的领导干部已进行了整改;清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经营性物业、资产,从源头上斩断了小金库的财源;清理全省审核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减轻了基层负担;清理并查处了党政机关用公款为个人购买商业保险的违规行为。“三落实”:继续抓好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有关规定的落实,目前已对2002年以来新提拔和调整岗位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就业情况进行登记、甄别并落实了整改计划;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不准收受“红包”的规定,全省有761名领导干部上交了无法拒退的“红包”996万元;进一步落实了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国(境)的管理规定。“三纠正”:继续纠正超标准配备使用小汽车,已整改违规车36辆;继续纠正以房谋私行为;纠正滥建楼堂馆所,追求豪华办公条件的行为。仅去年上半年全省共压缩办公楼项目建筑面积32100平方米。同时制定了《广东省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实施办法》等规定,促进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廉洁从业。

  查案为公挽回经济损失5.23亿元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依纪依法办案,着重查处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2004年1月-11月,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和电话举报70655件(次),立案4640件,其中百万元以上经济大案276件、要案337件;结案450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824人,其中厅级干部16人、县(处)级干部337人。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5.23亿元。省纪委、省监察厅密切配合中央纪委,查处了南海华光集团贷款诈骗案、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凯严重违纪案等重大案件;同时严肃查处了河源市原人大副主任郑康明贪污案、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总经理谢辉明贪污受贿案、中国工商银行广东分行原副行长叶家声受贿案等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加强对乡镇基层纪委办案工作的指导,全省79.34%的乡镇纪委有自办案件。同时,认真履行保护职能,为一批党员干部澄清了是非。

  纠风药品招标采购平均降价12%

  为树新风,营造和谐广东氛围。去年,广东继续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加大力度,综合治理,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首先,开展征用农民集体土地和土地征用款专项执法监察,全部兑付拖欠农民征地补偿款19.29亿元,清还拖欠农民征地补偿款11.01亿元,清还率达99%。其次,加强了对中小学收费“一费制”的监督检查,查处中小学乱收费行为412件,清退违规金额3499万元。同时加强对免收农村困难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书杂费工作的监督检查,保证了全省103万名贫困生免交书杂费(共3.85亿元)工作顺利进行。其三,实行医德考评制度,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认真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去年,全省进一步规范了医药购销秩序和医疗服务行为,积极治理收受“红包”、“回扣”和“乱收费”行为。共拒收和上缴“红包”31455起,金额累计528.6万元;拒收和上缴药品“回扣”1458起,金额共计107.8万元。全省2410家医院推行医德考评归档制度,参加考评的医务人员228865人。同时还有1490家医疗机构实行了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制度。全省县以上和珠江三角洲镇级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全部实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总金额达94.26亿元,占医院临床用药采购总金额的85.18%,药品平均降价12%,共减轻患者药品费用支出10.65亿元。其四,治理公路“三乱”,推行高速公路联网收费,进一步解决路桥收费站过密问题。全省撤并路桥收费站106个,查处公路三乱问题178宗,处理56人,撤消非法检查站5个,挽回经济损失3700万元。其五,继续清理、审核省直部门收费项目,取消24项。查处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68宗,处分151人。同时,在全省财政、计划生育、民政和电信系统开展了民主评议行风活动,推进了机关作风和行业作风建设。

  清源改革审批制度深圳提效45%

  党中央、中央纪委要求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处与预防腐败体系,2004年,广东对建立“三者并重”的惩防体系进行了有效探索。

  继续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2004年,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省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开展了第三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度减少,其中省本级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就达390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开展,缩短了审批时限,提高了行政效能。如深圳市改革后每个事项的办理时限缩短8个工作日,办事效率提高45%。同时,省建立了“实时在线预算监督系统”,省级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与省人大联网,初步实现人大对省财政开支的实时监控;各地级以上市开展国库集中管理制度改革试点,部门预算工作全面铺开;乡镇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继续推进,建设工程招投标等四项制度不断完善,配套措施和电子信息建设进一步加强,全省工程进场招投标8306项,工程造价1142亿元;土地使用权进场交易面积2300多公顷,成交金额137亿元;完成产权交易1457宗,成交金额97.8亿元;政府集中招标采购171.97亿元,奖金节约率9%。乡镇以上行政机关和村委会基本实行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基本实行厂务公开。

  此外,党内监督工作也有所加强:省委先后举办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两个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全省共有3万多名领导干部听取了报告。组织开展以《党内监督条例》和《纪律处分条例》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法规知识竞赛和测试活动,全体现职省、厅级干部和97%的处级干部参加了测试。省委组建了5个巡视组,分两批对5个地级以上市和5个省直单位进行巡视;省委和省纪委领导先后与24名地厅级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或诫勉谈话,并分别参加省直单位和地级市党政班子民主生活会;各地党委、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11056人次、任前廉政谈话14275人次、诫勉谈话4810人次;39797名领导干部进行述职述廉。对342名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领导干部,实施了责任追究。

  去年,省纪委以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省委举办第三期领导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对省直和各市新任党政一把手共204人进行培训教育。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地共举办处以上领导干部培训班460多期,参加学习培训的领导干部共25000人次;组织观看电教片12000多场,观看的党员干部达238万人次。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为反腐倡廉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粤纪宣 赵仲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