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雷州零户制度漏洞 普通会计卷走百万巨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7: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梓 发自湛江

  王聪,湛江市的县级市——雷州市的财务会计核算中心(当地人都将其简称为“零户”)一名普通统计会计,从2001年起不断通过各种非法手段从“零户”中支走上百万元账款。王聪日前已在广州被抓获,现被关押在湛江市麻章看守所里,等待案件进一步调查及审判,这离去年11月8日案发已有两个月的时间。

  “零户统管”漏洞

  据称,王聪从“零户”中一共支走了近500万元的账款。雷州市财政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王聪在逃跑前,已把手头上的账本、凭证销毁,具体数字是多少现在谁也不知道,应该没有500万元那么多,但肯定有上百万元。

  据记者了解,雷州“零户”设有一名总会计、一名资金会计和20多名统管会计。王聪就是其中一名统管会计,他负责水利局等9个单位的9个账套。王聪从2001年开始走上犯罪的道路,不断地到银行支出现金以及转账。据说,到银行支款需要雷州市财政局主管领导、总会计、资金会计、统计会计以及被统管单位出纳等5个印鉴,王聪全盖上了,有些是偷盖的,有些是伪造的。

  作为统计会计,王聪需要按月与单位出纳、总会计、资金会计核对存款、现金结存余额。知情人透露,王聪恰好打了一个时间差,他管理9个账套,但每个单位的对账时间不一致,他把9个帐套上的存款互相转来转去,每次单位对账,该单位的账收支平衡,但王聪手上的9个账套总账是不平的。案发后。雷州市的“零户”总会计已被撤职,现正协助案件的调查。

  “零户统管”是否被取消

  事件发生后,雷州市财政局加强了对“零户”的管理。现在被统管的单位对“零户”意见非常大,一笔报销或资金支出要等很长时间。据上述雷州市财政局那位工作人员反映,如果可以通过投票来决定“零户”去留问题,应该有99%单位赞同取消。

  广东省商学院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傅道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零户统管”是2000年国家提倡推行财政预算制度改革、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下的产物,是在基层单位财政财务会计管理实践中,不断探索、研究、总结逐步形成的一种新型会计管理模式,现在全国不少基层政府都在采取这种管理模式。原先“多户分管”体制,常出现银行账户多,货币资金管理乱;各种票据多,收支凭证乱;会计账目多,会计档案及核算乱;违纪违规问题多,财务收支行为乱。相比之下,“零户统管”有一定的进步。

  傅道忠表示,雷州作为一个县级市,在各行政事业单位收支不是很大及人员不多的情况下,“零户”还是有一定积极意义。新的管理模式肯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不断遇到问题后才能不断地去完善。雷州市财政局应理顺内部管理,加强监督和相互制衡。

  名词解释

  “零户统管”制度

  雷州市“零户统管”在2000年设立,是广东省财政的三个试点之一,此外还有英德、四会两个试点。在资金使用权和财务自主权保持基本不变的条件下,取消部门、单位的银行账户和会计岗位,雷州市财政局设立“财务会计核算中心”(零户),对各单位的财务收支进行集中管理,统一核算。核算的范围包括财政部门拨给各基层单位的行政经费、事业经费及专项经费,上级主管部门拨给各基层单位的专项拨款以及基层单位自身的预算外收入。

  到目前为止,雷州市已有160多家行政、事业单位归到“零户统管”,这些被统管单位原先在银行开设的账户全被取消,由“零户”在银行开设一个财政专户,各个被统管单位在财政专户下设有一个子账户(账套),财务收支等均通过财政专户进出,各单位不再独立做账,只设一名出纳负责原始凭证的相关工作;单位所有会计原始凭证必须经过零户的总会计、资金会计以及统管会计进行合规性审核后统一做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