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财政政策委员会胎动 专家联合评估委员会可行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13: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 雷

  北京报道

  “中央有关部门目前正在讨论财政政策委员会的成立事项,财政部也将此事列入议事日程。”11日,在广东肇庆市举行的“中国财政学会2005年年会暨第16次全国财政理论讨
论会”上,财政部综合司司长王保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财政政策委员会的成立事宜,今年预期会有大突破。

  据相关人士透露,有关成立财政政策委员会的提法虽然一度鲜为人知,但实际上在项怀诚任财政部部长期间,这一建议便已经被提出,只是由于机构设置的复杂性和敏感性,使得无论是研究机构还是政府部门,对此一直都相当低调。

  最早向媒体表达有关成立财政政策委员会的建议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对于财政政策委员会的设置,据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透露,财贸所的建议比较倾向于在国务院下设国家财政政策委员会,考虑由总理或主管副总理担任主席,财政部部长任副主席,其他成员包括财政部副部长一名,国家税务总局局长、海关总署署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各一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一人,国家审计署副署长一人、部分省级地方财政主管、财政经济专家一至二人。

  但是,高同时承认“这种设置级别较高,利于加强政策决策过程中的部门间协调;但由于涉及的利益主体较多,机构设置难度相当大”。

  “成立财政政策委员会,不是可行性的问题,而是势在必行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说。在他看来,成立财政政策委员会将有利于在未来的宏观调控中,真正实现一个可问责的机制,从而一方面防止可能出现的政出多门,部门打架的局面,也可以使财政政策的决策更趋向于合理化、公开透明。

  而王保安司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中国目前存在着财政高收入、高增长和低调控能力的矛盾,因此财政政策委员会的成立也是加强财政宏观调控能力的一个措施。

  而同时记者也了解到,由社科院、财政部和亚洲开发银行相关人士组成的一个专家小组,也正在对在中国组建财政政策委员会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具体方案进行设计和评估。

  另一个货币政策委员会?

  有学者指出,货币政策委员会成立七年以来的成功运行,可以为设立财政政策委员会提供成功的经验。对此王保安司长认为,在他个人看来,货币政策委员会的经验,财政政策委员会可以借鉴,但不可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李杨教授也认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实际上存在着很大的不同,货币政策委员会给予财政政策委员会的启发和借鉴并不多。

  在他看来,财政政策在确定收入、支出和税率后,它就会相对稳定,没有那么多的事情,所以各国都没有专门的财政政策委员会。没有很大的必要性。不像货币政策,几乎是瞬息万变,有好多事情要做。货币政策手段多,而且灵活,基本上是逆风向而动,而财政政策基本上是确立一个稳定的框架,所以二者在功能和基本的原则上是并不相同的。

  另一个不同在于:货币政策是管全国的,财政是政府支出,管的范围是不同的。货币政策管的范围最大了,政府支出、企业、金融机构、国外,各方面都包含进来。而财政主要是政府的事情。

  而作为成立财政政策委员会的积极支持者,王保安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心,在他看来,在近期内,他并不看好财政政策委员会所能发挥的作用。因为中国目前的财政体制不太健全,财政政策委员会难以发挥作用。如国债投资效率低下,落不到实处,另外财政债务负担比较重,去年差不多有25%左右,还有“转移支付体制也需要完善,这样才能促进区域的协调发展。税制和财政支出结构也有待优化调整”。

  “中国目前还做不到财政风险的防范和事前控制,基本上是事后的被动反应,缺乏主动性。这也是财政政策委员会可能难以发挥应有作用的原因之一。”王保安强调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政政策委员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