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正佳开业引出四大悬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13:08 南方日报

  “亚洲第一MALL”力撼羊城商业旧格局

  正佳开业引出四大悬念

  新闻纵深

  本报讯 (记者/谭亦芳 郭逸晴 张睿 通讯员/赖国辉 邱创泓 黄东胜)昨日,令业界和广州市民期盼良久的“亚洲第一MALL”——正佳广场举行了隆重的开业典礼。国家有关部门和省市负责同志刘华秋、朱之鑫、谢伏瞻、姜明、安成信、石安海、张广宁、陈开枝等出席典礼。这个商业“巨无霸”的高调开业,不仅与商誉日隆的天河城广场在广州新城市中轴线上形成对峙之势,也对千年商都的固有格局带来不小的震撼和冲击。

   ?悬念一?

  天河商圈能否形成良性竞争?

  正佳广场与另一个“巨无霸”——天河城广场相距仅数百米,中间还有宏城广场。据了解,在正佳广场的上千家商铺中,于昨日开业迎客的有100多家,再加上先期开业的百佳超市、广州友谊、屈臣氏等主力店,开业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稍后其餐饮、游乐等配套设施及更多商铺将陆续投入营业,至今年3、4月间,正佳广场在经营规模上将把天河城广场抛在后面。

  尽管规模上拉开了距离,但在商户组合上两者却有明显的同质化趋向。正佳的两大主力店——百佳和广州友谊,在档次、定位和商品组织上与天河城的两大主力店——吉之岛和天河城百货并没有形成明显的差异;受交通、周边人口、购买力等诸多条件所限,该区域客流量不可能无限量膨胀,两大购物中心势必将对同一消费群体展开激烈争夺,它们的比邻而居,到底将带来互动互补、成行成市的倍增效应?还是会相冲相克、此消彼长?业内说法不一。

   ?悬念二?

  能否优化千年商都旧格局?

  根据广州市商业局的调查,目前广州市零售网点的开办基本失去规划导引和宏观调控,许多大型零售网点的选址布局不合理,且功能雷同,60%以上扎堆在城市内圈层,50%的商业街和逾半数的批发市场密集在老市区;导致商圈对网点的平均支撑力减弱,局部地区市场竞争加剧,不仅使不少企业经济效益下滑,甚至经营不下去,也对周边的交通、环境带来诸多不良影响。

  早期天河商圈的兴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天河城的崛起;如今正佳的上马启动,能否进一步提升天河商圈的含金量,促使其真正成为广州规模最大、业态最现代、经营理念最新、配套场所最全、建筑最新颖、交通最便利的“第一大商圈”?还是会令局部区域竞争更为激化、网点分布失衡更为严重?尚是未知数。

   ?悬念三?

  会否加重天河地区交通压力?

  目前,天河城广场的日均客流量达到18万—20万人次,高峰期会达到65万—80万人次,再加上购书中心、维多利广场、宏城广场等近在咫尺,导致交通阻塞日益严重。而正佳广场位于天河东与体育东路的交汇点,设计日客流量可达80万,可供4万人同场同时消费。令许多人忧心的问题随之而来:正佳的开业,势必会加重该区域本已不堪重负的交通压力。但近日正佳广场管理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倒表现得相当乐观:目前塞车如此严重主要是受地铁施工影响,待地铁三号线如期完工开通,交通压力也会迎刃而解。

   ?悬念四?

  能否有利巩固广州商业地位?

  正佳广场如果一路顺风顺水、平稳发展,未来不仅将为发展商带来丰厚的回报,还将为广州市带来每年至少5亿元的税收,一次性解决3万人就业,进一步巩固广州商业在华南区的龙头地位。然而,这个从建设之初就历经风雨坎坷的“大块头”,能否真正成为商战中叱咤风云的“巨人”,最关键还是要看其吸引的客流量和创造的销售额。正如正佳广场一位高层管理者所坦言的那样:“大家都知道它会旺,但什么时候旺还不知道。”

  业内也有另一种观点认为,正佳广场的诞生,是夹杂着政府意志而非纯市场化的商业行为,极可能对企业经营带来深远影响;正佳广场如果能像天河城广场那样,8年回收投资就算得上成功,但整个营商环境日新月异,其周边就有岗顶、东圃、黄埔商圈在迅猛发展,太平洋百货、太古汇等大MALL也陆续崛起。因此,开业只是正佳走向成功的第一步,接下来的管理、服务、营销才是更难啃的“硬骨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