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博弈:中国政府的超经济之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11:28 中国经营报

  作者:蓝欣?编辑:杨爱新

  中国政府与国际利益集团之间的“汇率大战”已经持续数年。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正处在紧要关头,回看历史,或许有助于我们廓清思路、把握大势。

  2002年:日本“发难”

  2002年12月,一次日本国会会议上,盐川财相根据购买力平价理论,指出人民币币值被严重低估,公开要求中国政府提高人民币汇率。G7会议上,又把人民币汇率问题作为一项议题,要求通过类似于1985年针对日元的“广场协议”那样的文件,逼迫人民币升值。

  2002年,中国外汇储备超过3000亿美元,但这个数据很大程度上是强制结售汇制度的产物。另一方面,在贸易顺差的表象下,中国的贸易收支体系存在着结构性缺陷。

  面对连续10年的经济困境,日本历届政府施展浑身解数,但都收效甚微。日本政府最满意日元贬值,但是日元继续贬值空间已经很小,所以希望通过其他国家货币升值来达到本币的相对贬值。中国巨额外汇储备和贸易顺差为日本提供了“口实”。

  2003年:美国出场

  2003年5月,在G7财长会议上,美国财长斯诺首次提出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之后又多次“敦促”中国政府改变人民币汇率制度,并一再要求人民币升值。

  美元贬值有助于美国制造商在全球贸易竞争中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并减缓美国贸易逆差的增长。但是,由于中国采取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基本固定了美元与人民币的比价关系,以至形成了美元与人民币“同升同贬”的态势。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处的数据显示,2002年美国贸易逆差达到了4000多亿美元。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美国最大逆差国。这成为美国“出场”的最大动力。

  2004年:助演“大选”

  2004年是美国的“大选年”,布什政府为了获得制造业团体众多选票的支持,希望通过逼迫人民币升值,阻碍中国商品大规模进入美国。

  人民币汇率之争本质上是贸易之争。2003年美国经济继续笼罩在衰退的阴影下,财政赤字和贸易逆差不断扩大。“健全美元政策”的出台,实际上是美国政府向市场发出信号:容忍美元贬值。美国认为,中国实行的“盯住美元汇率”政策使美元贬值的积极效用没能全面发挥,反而“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企业的出口竞争力,刺激了中国产品的出口”。于是,美国一些利益集团开始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趋势=现实

  面对美日欧等国越来越强大的人民币升值压力,中国表现出了十分冷静的处理策略。

  2004年9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会见美国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普林斯和美国前财长鲁宾时说,中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方向和目标。

  汇率调整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作,中央政府不仅考虑经济后果,更要综合考虑政治因素,而中美关系则是决定汇率改革进度的核心因素之一。长期来看,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币升值是必然趋势,但在中国经济夯实基础之前,人民币名义汇率不宜进行大幅调整;即使面临巨大的国际压力,中国也应该按照本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对汇率进行控制,否则,就会像日本和德国那样,将自己大好的经济前景毁于一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