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的集团新闻发言人否认副总裁赵勇已提交辞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0:0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范晓曼报道  昨日,一则挂在家电网上有关美的集团副总裁赵勇提交辞呈的消息引起了业内的关注。之所以比较敏感,是因为上月底刚传出,年届62岁的美的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何享健宣布隐身而退,改任美的集团CEO,其子何剑锋是否接掌帅印便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昨晚,美的集团新闻发言人朱源来对此条消息甚感诧异,称赵勇副总裁仍然在现有的
岗位上,从未向董事会递交过任何辞呈,并已询问过赵勇副总裁,赵称从未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不知传言从何而来。朱源来无奈地告诉记者,不知最近怎么了,老有负面新闻跟着美的。

  何剑锋这位“太子”据说人缘颇佳,人品较好,且在美的“体外”被何享健有意培养多年,没有公子哥的作派,能力也很强。但结果何剑锋并未进入美的董事局,于是,业界又沉浸于一片何享健会实行“禅让制”还是“世袭制”的猜测声中。

  虽然传言中的“主角”已失口否认,但赵勇现任美的企业集团董事、副总裁兼美的威尚公司总裁、美的汽车投资项目总负责人,确实与“太子”的强项有所冲突,赵勇原经营的电机电工业务恰恰是何剑锋目前的长项,这不能不让人联想到是何享健在为何剑锋进入美的开路。

  此外,经过年终总结大会上的一番调整,另外两名职业经理人、副总裁张河川、方洪波也不再在美的集团层面任职,而分别担任新成立的二级集团公司———日用电器集团和制冷电器集团的CEO,原威尚集团最大的一块资产———汽车项目则被纳入日用电器集团。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样一来,张河川、方洪波等的实权加大了,似乎更加凸显职业经理人的角色,美的集团的“家族所有权”与“精英管理权”进一步分离。

  何享健在接班人的选择上,采取了“类联想模式”,将张河川、方洪波两员大将划江而治,日用电器集团、制冷电器集团就是张河川和方洪波的“联想”和“神州数码”,而何享健将要扮演的正是柳传志现在正在扮演的角色。对于何剑锋而言,未能跻身董事局丝毫不意味着未来的角色会有什么改变。何剑锋所要接的,无非是何享健所在的资本所有者的岗位,这是不容置疑,迟早会发生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的集团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