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号商标冲突有望年内立法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6:34 每日经济新闻

  严登峰NBD上海报道

  近日,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办公室公布,2004年侵犯知识产权“十大案件”。广州市雅诗兰黛化妆品有限公司用商号侵犯国际品牌“雅诗兰黛”商标权益案,位居榜首。据了解,类似问题有望在年内通过立法手段解决。

  长期以来,我国商标和商号由两部独立的法律法规进行管理。国家商标局根据《商标法》批准或者驳回全国范围内的商标申请。而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辖区内的企业名称申请。

  汇业律师事务所姚菊花律师介绍说,由于现阶段在核准企业名称方面,各地工商管理部门尺度不一,除了对驰名商标的保护力度较大之外,普通商标被抢注为企业名称的现象十分普遍,抢注者一般会通过突出使用字号的方式搭上商标的便车。因为企业名称核准的属地原则,一些在本地比较知名的商标在外地往往不为公众所知,因此外地的工商部门完全可能核准和这些商标类似的企业名称。

  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名称处处长张明之前向媒体表示,旨在杜绝用企业名称“傍名牌”的《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修定工作已于去年12月展开,如果顺利,一个更明确的《条例》将于今年年内公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