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财富》2005 > 正文
 

国际视野与本土眼光 16家顶尖机构把脉2005年(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8:56 《新财富》

  人民币升值的路径之——大幅升、不升、小幅升?

  不止一位经济学家在惜墨如金的简短篇幅中费力着墨,“当前人民币汇率改革已不再是是否浮动的问题,而是何时浮动、如何浮动的问题。”这反映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问题关注的热切程度。

  针对以进口成本为推动力的通货膨胀,以汇率调整的手段来处理自然更为有效,而与美元挂钩的汇率制度使中国失去了汇率制度的独立性,这显然不利于当前的宏观调控。虽然人民币过度炒作基本上消除了人民币短期内调整的可能性,但是几乎所有预测汇率变化的经济学家都列出了一份人民币升值的时间表。它们几乎涵盖了2005年的所有时段:上半年、3-6个月、6-12个月、下半年、年末、1-2年内……(表1)

  

国际视野与本土眼光16家顶尖机构把脉2005年(4)
表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汇率调整的时间除了要观察国际游资投机和输入型通胀的形成程度,可能还需考量利率政策的实施效果等,猜测汇率政策何时变动无疑十分困难,时间表的无序组合也就不难理解。只要目前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不发生形势急转的突变,汇率调整的时间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应该不会有根本的改观。但是,汇率怎样调整?升值幅度如何选择?对经济的影响可能要远大于此。而对于怎样升值,出现在本专题中的经济学家并没有共识。

  一次性升值15%可以使人民币汇率归于平衡,减少不法投机行为,这是市场上持大幅升值观点的主流声音之一。中信证券的徐刚相当认可一次性大幅重估汇率的方式,“要么不升,要么大幅升,二者只能选一,这将成为本币升值的困境。小幅升值很难缓解供给短缺,反而会引发负面影响,升幅至少要达到20%。”

  更多的经济学家并不赞同这种升值方式,德意志银行的马骏从财政角度评估,“人民币升值5%意味着外汇储备损失250亿美元,相当于正常情况下一年财政收入的增加额。升值10%将导致出口行业和部分进口替代行业近50000家公司倒闭,100万个工作岗位消失,需要几年的时间重新配置劳动力和其他生产资源。”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测算,“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10%将导致国内价格水平下跌2.5-4%,GDP增长下降1-1.8%。如果汇率调整的幅度大得多,那么贸易部门的竞争力可能损失很大,实际经济的收缩会相当明显。”

  可能正是出于考虑人民币大幅升值隐含的巨大风险,所以大多数经济学家选择了温和升值的方式。给出汇率变动预测数据的9位经济学家均把升值幅度定为10%以下,其中有6位的预测数据低于5%。

  对于着急于在经济增长回落环境下寻觅投资机会的资本来说,关注各行业投资的回落方式将至为重要:2005年,房地产、汽车和城市建设等拉动本轮投资的先导性行业的增长速度和动力会适度减弱,对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和机械等中间投入品行业的拉动效用会降低,中间投入品行业整体将呈下降之势,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这些行业是否会因自身的投资乘数效应而在一定条件下呈加速下将趋势。至于煤、电、油、运等瓶颈性行业,短期内大幅度增加供给的能力有限,短缺状况将依然存在。

  16位经济学家关于2005年的中国经济的描绘给出了不尽相同的面貌,对于预测的概括和综合并不能得出指向明确的解答。看来,“廓清”2005年的中国宏观经济大势,除了进一步的等待和观察,还需要融合更多人的分析智慧。

  我们期待可以把这个专题作为读者洞察2005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一扇窗口。现在,是时候打开它了。

  本刊研究员于欣、林昭夫对本文有重要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