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1:27 中国财经报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指出,财政学会和财政科研机构要当好智囊团、生力军、宣传队、学术带头人、人才库———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

  刘西涛

  财政学会和财政科研机构在新时期如何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在日前举行的“中国
财政学会2005年年会暨第16次全国财政理论讨论会”上,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指出,作为财政理论和政策研究的主要载体,财政学会和财政科研机构的研究活动对财政、经济社会发展都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作为财政工作的重要部分,财政科研要更好地服务财政中心工作,财政学会和财政科研机构要当好智囊团、生力军、宣传队、学术带头人、人才库。

  为财政实践和财政中心工作服务,是财政科研的根本目的,也是财政科研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关键所在。金人庆指出,财政学会和财政科研工作者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发挥好作用。

  一是围绕财政中长期发展战略,发挥好“智囊团”的作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支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财政工作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财政科研队伍,是各级领导和财政部门决策的智囊团,尤其是学会中有很多长期从事财政工作的老同志,经验丰富,希望他们继续对事关财政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特别是财政“十一五”规划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推动财政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围绕财政中心业务工作,发挥好“生力军”的作用。财政科研工作者既有理论优势,又少有事务纠缠,可以帮助研究解决财政业务工作中遇到的重要问题,加强和改进财政工作,是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三是围绕创造良好舆论环境,发挥好“宣传队”作用。加强财政宣传,及时释疑解惑,争取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有利于推动财政工作的顺利开展。与普通媒体宣传相比,财政科研工作者贴近财政工作实际,在宣传上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导向准确;与财政部门行政性宣传相比,财政科研工作者角度较好,宣传更易于各方面接受。

  财政学会和财政科研所要充分利用这些优势,进一步做好财政宣传工作。

  四是围绕财政理论体系建设,发挥好“学术带头人”的作用。财政学会和科研机构,是财政理论研究的重要依靠力量,有必要、也有能力发挥自己的优势,主导和引领国内财政理论研究的方向,在指导中国财政改革与发展的问题上取得主要发言权,成为财政理论界的主流声音来源。

  五是围绕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好“人才库”的作用。各级财政学会和科研机构内人才济济,素质普遍比较高,多年以来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通晓财政理论和实践的复合型人才,过去和现在都为各级财政部门输送了大量人才。要继续保持这种优良传统,为进一步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优化知识结构提供人才支持。同时,也要加快建立和完善财政科研人才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机制,更好地吸引人才、培养人才。

  金人庆强调,财政学会和科研机构要切实加强领导,转变学风,实现业务和科研良性互动。首先,要贴近基层群众,做到“两深入”。他指出,最真实的东西只能来自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中。广大财政业务和科研工作者,只有深入基层财政部门和管理一线,努力掌握工作内容、动向;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生活,倾听群众的呼声,才能得到最真实的第一手资料,才能集中群众的智慧,才能把握住财政工作和科研工作的正确方向。

  其次,要紧密围绕财政业务工作,做到“两结合”。广大财政科研工作者,在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的同时,更要注重围绕财政业务工作中的现实问题,加强对策性研究,提出更多符合实际的、应用性强的政策建议。财政业务工作者,要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加强理论研究,更好地指导业务工作和帮助科研工作。

  最后,要关心重视财政科研工作,做到“两手抓”。财政部门的领导特别是省级财政部门的领导要像重视财政业务工作一样,重视和支持财政学会和财政科研工作。要进一步完善规范财政科研机构和财政业务部门工作的沟通机制,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要积极为财政学会和财政科研工作创造良好的研究条件,让财政学会和财政科研机构发挥更大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政中心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