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河南工业在结构调整中长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9:5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 映) 持续6年的工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使我省工业经济竞争力不断增强,河南工业正在变大变强。

  “从1999年开始,结构调整便成为河南工业的主旋律。”省发改委主任张大卫告诉记者这样一组数字:截至2004年年底,我省累计下达工业结构调整和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541个,已建成投产440项,占项目总数的81.3%;项目总投资496.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31.2亿
元,占计划投资的86.8%;累计安排省专项资金41.8亿元,引导银行贷款294亿元。

  我省在工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中,通过依托现有工业基础?熏着力拉长产业和产品链条?熏培育壮大五大支柱产业?熏有重点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有力地推进了工业结构的升级和增长质量的提高。

  结构调整?熏使河南工业列车加足了“燃料”:工业增加值增长了1.2倍,年均增速达14.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43个百分点;其中,2003年、2004年平均增速达17.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5个百分点。工业对全省经济的增长贡献率年均增长1.34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9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和利税总额分别增长了3.92倍和2.04倍,年均增速分别达到30.4%和20.4%;其中,2003年、2004年增速更达到33.1%和38%。

  河南工业在结构调整中“长大”了。目前,我省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小麦、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铝工业基地。肉制品、速冻食品、彩色玻壳、公路客车、电力保护装备、氧化铝、电解铝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整体竞争力,位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河南工业在结构调整中“强壮”了。安钢、安玻、双汇、许继、金龙、宇通、瑞贝卡等一批国有和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竞争力与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去年,我省年销售收入在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以上的企业,分别比1998年末增加了38家、9家和4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