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董建华第八份施政报告:香港政府反对官商勾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9: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黄带娣 李亚发 自深圳

  昨日(12日)下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在立法会发表了2005年施政报告,题目是《合力发展经济共建和谐社会》。这是董建华发表的第八份施政报告,也是董建华在第二届任期内发表的第三份施政报告。他表示,香港政府为应付急速转变的形势而采取的各项政策措施,已初见成效。不应该有“厌商主义”

  董建华表示,目前香港的经济形势,可以说正处于亚洲金融风暴以来的最佳状况。过去一年,香港经济的复苏动力不断加强,虽然曾经遭受石油价格飙升等负面因素的影响,经济增长率仍高达7.5%。他认为主要动力,既来自旺盛的外部需求,也源于内部需求的持续增加。香港去年多项经济指标都出现双位数字增长。失业率也由2003年最高时的8.6%,逐步下降至去年年底的6.7%,总就业人数则创出230万的历史新高。

  董建华预计,香港经济会持续增长,失业、负资产等情况将进一步舒缓,前景应可看好。

  对于香港刚发生的领汇事件,董建华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反对官商勾结,彻底杜绝利益输送,贯彻以民为本的施政,以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同时他认为,香港人一向以有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为自豪,不应该有“厌商主义”。引领泛珠三角走向世界市场

  董建华说,会继续促进粤港两地紧密合作,积极参与泛珠三角区域发展,加强与内地其他省市的双边合作。目前粤港合作正进入崭新阶段,从经贸和口岸建设等领域伸延至物流旅游、区域规划、科技、知识产权、教育、交通运输、环保、卫生、文化、体育等各范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回归以来,在“一国两制”下最大型的跨境基建工程,即是连接香港、珠海及澳门的港珠澳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已完成,短期内将立项开展下一步工作。深港西部通道的港方工程亦会于2005年年底如期完成。

  董建华还表示,将继续努力策划及建造跨境基建,扩大合作范围,共创繁荣。双方更积极把合作腹地由珠三角地区逐渐扩展至粤北和东西两翼,并在粤港合作的稳固基础上,共同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就CEPA第三阶段正与中央沟通

  董建华表示CEPA实施短短一年,已对香港的经济增长产生了推动作用,660多家香港注册企业已取得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书,截至去年年底,已有总值约11.45亿港元的香港制造产品,以零关税进口内地市场。目前CEPA在内地省市落实,有些环节还需要具体配套措施;一些服务行业仍面对较高的门槛,政府会继续与中央政府有关部门跟进这些事项。特区政府已开始就明年实施的CEPA第三阶段内容,咨询业界,并将与中央政府有关部门磋商。增加对内地企业的吸引力

  董建华表示,香港应该抓紧内地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这个机遇,为内地企业安排市场融资、建立国际贸易网络、提供进入国际市场的捷径等,增加香港对内地企业的吸引力;根据统计数字,与一年前相比,去年内地企业驻港地区总部的数目增加了20%,特区政府会努力吸引更多不同规模的内地企业来港发展。适合发展文化及创意产业

  董建华表示,香港是最适合发展文化及创意产业的一个地方,不过,文化和创意产业仍未能在香港充分发展,至今只占本地生产总值的4%左右,相对于英国的8%,显然尚有增长的余地。他指出,政府会尽快设立文化及创意产业咨询架构,广纳产业界、文化界,以及相关范畴的外地翘楚,共同参与。

  他表示,总的说来,香港经历了痛苦的调整、探索和适应,现在经济发展、政制发展和施政的路向大体已经明确,需要的是团结一致,同舟共济,维护稳定祥和,携手建设香港美好的未来,也为国家的璀璨明天而努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香港政府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