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铁路运输业 > 正文
 

5000亿元铁路建设投资欲破春运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7:40 中国青年报

  我国铁路货运量和客运周转量已居世界第一

  记者 周伟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今天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表示,大规模铁路建设已经拉开序幕,建设总投资规模将达5000多亿元。

  到时候,中国铁路的运输能力将得到跨越式的提高。“春运时,你肯定不会再到处托关系找火车票了,说不定我还要求着你来坐火车呢!”铁道部运输局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说。

  春运走过了50多年的艰难历程,成为见证中国经济发展的一道独特风景。进入21世纪,中国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增长的势头,东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以及经济发展带来的就业观念上的转变,使流动人口数量持续增长。在所有交通工具中,铁路以经济实惠、安全快捷成为中国普通民众出行的首选。

  但人均不足一根烟长的中国铁路,每年都要在春节前后的短短40天内承载中国10%人口的大流动。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成为上亿中国人春节期间最为紧俏的商品。

  以2004年春运为例,铁道部的最终统计数字显示,学生、民工、探亲、旅游四股客流高度重叠,春运第四天铁路旅客发送量就上升到341万,超过2003年节前最高水平。节后正月初六,旅客发送量达到423.3万人,创历史最高水平。整个春运期间旅客潮水般不断涌来,客流峰值之高、持续时间之长,历史罕见。

  “旅客难,我们也不轻松啊!”在北京火车站工作了20多年的老王说:“我们那时候售票都是‘加、减’作业法———‘加’就是加班售票,只要一坐到售票窗口就是连续24小时不间断作战;‘减’就是减少喝水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实在要去厕所了,都要向排队等候的旅客道歉请假。为了节省时间,所有的售票员都由过去到食堂就餐改为由食堂送到窗口,当着旅客的面吃。”

  北京交通大学的杨浩教授介绍:“我国铁路货运量和客运周转量已居世界第一,铁道部也为春运费尽了心机,但大量努力带来的效果,都被逐年增加的客流量冲抵了。”

  杨浩介绍,春运“四支流”的需求刚性过强,导致了车票(机票)市场供求之间的强烈反差:

  一是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农村剩余劳动力越来越向发达城市集中,春运主流———民工流,不但不会减少,反而会越来越汹涌;

  二是学生流越来越庞大,特别是高考扩招,导致学生异地流动人数不断增加,外地学生暑假时留校的多一些,但寒假时90%会回家过年;

  三是探亲流不断膨胀。计划经济时代,大学毕业生分配制度一般遵循哪来哪去原则,离家别乡、异地谋职远不及今天普遍。越来越多的“外漂”职业人也要回乡过春节。

  四是旅游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出门过节已成气候,特别是南方地区,老百姓时兴借春节长假到北方看冰灯、赏雪景、玩冰雪运动。

  上述“四流”,促成了春运客流高峰,也把车票抬升到稀缺商品的地位。

  2004年春运期间,铁道部从哈尔滨、呼和浩特、兰州、乌鲁木齐等北方各局共抽调了4260辆客车和1万多名乘务人员支援重点地区,但这仍不能改变中国“春运难”的现状。中国铁路迫切需要发展,快速地发展,跨越式地发展!

  2003年3月,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部长办公会议上首次提出“中国铁路跨越式发展”思路。2004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审议通过铁道部提出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根据这个规划,中国铁路网今后20年间将在总规模扩大的同时,在繁忙干线实现客货分线,人口稠密地区将发展城际客运系统,形成功能完善、点线协调的客货运输网络。

  刘志军说,大规模铁路建设的资金需求很大,铁道部将通过扩大铁路企业债券发行数量、争取更为优惠的贷款条件来筹集,另外铁道部将会“拓宽筹融资渠道,积极吸引地方政府、企业、民间、境外等资金参与铁路建设,合理制定和落实利用外资计划,增加外资利用规模。”

  据了解,在新一轮大规模铁路建设中,铁路部门将实行严格的质量责任制,明确界定建设、设计、施工、监理、设备物资采购、科研等各个部门在铁路建设中的责任,“发生重大工程质量问题的责任单位要赔偿损失,并公开曝光,停业整顿,暂停投标资格,直至清出铁路建设市场。”刘志军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路建设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