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印度洋海啸波及中国经济 > 正文
 

苏菊香:救灾中的中国红十字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7: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立侠

  北京报道

  为救助受印度洋地区地震、海啸影响的灾民,中国红十字会响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联合会)的呼吁,已于2004年12月27日、30日捐款30万美元。随着灾情的不
断扩大,中国红十字会决定在国内发出紧急募捐呼吁并且在2004年12月30日开通了救灾捐赠热线,设立救灾专用账户,接受社会各界捐款。截至1月8日中午12点,中国红十字会接受社会各界为印度洋地震海啸受灾国捐款和捐款承诺已经突破1亿元人民币。

  中国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苏菊香在紧急会议结束后,抽时间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专访。就中国红十字会的角色、运作机制、总会与各地红十字会以及与其它慈善组织的互动关系,以及中国国内民众的捐款意识、救援资金的走向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国红十字会在行动

  《21世纪》:中国红十字会在向东南亚海啸灾区募捐过程中承担什么角色?你们是如何行动起来的?如何与国际红十字协会互动?

  苏菊香:国际红十字组织是一个国际救援组织,总部设在日内瓦,它成立的初衷是在战争中参与战场救护。在平时,比如自然灾害突发过程中,主要参与救灾以及突发事件中的救护。

  中国红十字会是国际红十字会组织的重要成员,是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领导委员会的成员之一,开展的救援活动都是依照《中国红十字会法》展开,有非常严格的纪律,并且严格按照人大常委会颁布的《中国红十字会法》,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我们的工作主要就是救灾、赈灾,还有卫生救护、培训,以及无偿献血的推动工作,还有很大一项工作就是与其它国家和地区红十字会的交往联系、青少年红十字会的工作,所以我们中国红十字会工作的职责、范围挺大的,可以做的领域还是很多。

  《21世纪》:中国红十字总会与全国各省市级红十字会之间是怎样的互动关系?

  苏菊香:我们各个省、一直到地县都有红十字会组织,这是很完整的红十字会系统的网络,也都有专职人员。但是专职人员总数,从全国来讲不是很多,我们开展的活动主要是发动一些志愿者,与各省市红十字会的关系一般是指导的关系。

  《21世纪》:目前中国红十字会针对此次海啸国际救援活动的募捐、救援情况进展如何?

  苏菊香:此次东南亚救灾,早在国际红十字会倡议之前,中国红十字会就已有所行动,我们12月26日在电视、网络上了解到情况以后,12月27日一上班,红十字会就立即作出反应,马上以我们常务副会长江亦曼的名义,给这些受灾国家、红十字会发去了慰问电;当天晚上,就从中国红十字会的基金中拨出15万美元,寄往国际红十字联合会总部,请他们负责转交受灾国家的红十字会组织,应该说我们的反应是很快的,这是红十字会的优势。

  12月30日,我们又给国际红十字联合会寄去了15万美元,这样总共寄给国际红十字联合会30万美元;并且通过双边关系,给7个受灾国家寄去了36万美元。12月30日,我们向全国发出了募捐的紧急呼吁,要求各省市级红十字会开展募捐,以支持灾区的救助工作。

  现在我们24小时热线电话一直开通,从12月30日发布募捐呼吁起,我们就开始24小时值班,从原来的1部热线电话增加到现在的五六部电话,平均一天就有上千个电话。截至1月8日中午12点,中国红十字会接受社会各界为印度洋地震海啸受灾国捐款和捐款承诺已经突破了1亿元人民币。

  《21世纪》:政府部门是否为中国红十字会募捐提供便利条件?

  苏菊香:政府非常支持我们的这次募捐活动,民政部专门向全国发了一个通知,通知各级民间组织、慈善组织,只有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华慈善总会可以接受这一次捐款。因为我国的社团组织也比较多,它为了规范此次行动,所以就发了文,明确只有这两家可以接收捐款。

  鼓励名人与企业捐助

  《21世纪》:你如何看待中国国内民众的捐款热情、捐赠意识?

  苏菊香:我基本上天天接触捐款的民众,总体来说,民众们捐款的热情还是很高的,甚至比以往都高。有中国人、外国人,有老人、孩子、学生,还有下岗工人,我想这次全国范围内的募捐活动,大家这么关心,有这么好的形势,应该说与国家层面的重视分不开,虽然我们是发展中国家,但是中国政府也对受灾国家给予了很大的援助。

  《21世纪》:企业界的捐赠意识如何?

  苏菊香:因为中国红十字会行动比较早,所以已经有许多企业开始捐款。中远集团总公司1月5日送来1000万人民币的支票,这是中国红十字会自印度洋发生海啸灾难以来,收到的最大一笔捐款。

  《21世纪》:演艺圈呢?

  苏菊香:1月6日,由中国红十字会牵头,与外交部和文化部、中国文联、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央电视台等单位在北京工人体育馆联合举办“中国人爱心大行动文艺晚会”,这是一次展现中华民族博爱、奉献精神的晚会,也是一次演艺界明星和各界名人发起的中国人爱心大行动。

  其实最早在元旦期间,我们就跟几位演艺界的名人联系上了,他们就到我们总会来捐款,他们说是不是搞一个演唱会比较好,我们也想运用这些名人的带动效应,于是就一起用两三天时间策划好了,举办这个演唱会。义演之后的资金都将送往灾区,售票由我们委托的单位来做,因为我们现在接收募捐的任务很重,所以售票由承办单位来进行。

  保证募捐资金流向

  《21世纪》:政府是如何看待中国红十字会的这次募捐活动?此次募捐活动会给我们的对外交往带来哪些影响?

  苏菊香:中国红十字会本身100年的历史,在国际红十字会中信誉已经很好,此次在中国境内的募捐活动,表明我们是很负责任的大国红十字会,这在国际红十字会中也是非常发挥作用的。

  这次我们行动快,救助资金又比较到位,所以国际红十字会和受灾国红十字会都感到非常高兴,他们发来传真表示感谢,对我们这么快的行动,表示非常赞赏。应该说,我们中国红十字会的积极行动,本身就表明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21世纪》:中国红十字会如何保证募集到的资金流向?

  苏菊香:对于中国红十字会募集到的赈灾资金,我们这边肯定有一个严格的监督体制。因为已经募捐多年,所以我们募捐的途径和监管都是很慎重的,财务手续也是很完备的,我们接受募捐一般都会出具合法有效的证据,还要发感谢信。

  国际红十字会组织对救灾钱款、物资也会按照国际红十字会组织的有关救灾程序办,虽然我们不可能再去监督受灾国家的红十字会,但是我想他们也会把资金用后的情况反馈给我们。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