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激励型财政机制激活县域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7: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广州1月11日电 记者刘泰山、韩建清报道:1月11日,记者来到广东省财政厅办公楼,看到门前有些冷清,与以往年初人来人往的热闹劲大不相同,各县跑来财政厅要补助的人明显少了。

  “跑厅”的人少了,源于广东去年开始实行的新财政补贴机制。新机制其实质就是一句话———经济发展速度越快,财税增收幅度越大,得到省里的转移支付就越多;完不成
相关任务指标的,则相应扣减财政返还额度。

  连日来,记者在几个山区县采访,当地政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谈起财政补贴新机制,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他们县的财政增长幅度不一,但是政府“钱袋子”普遍都涨大了。

  广东省内区域经济差异很大,近年来一直重视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省财政对市县的一般性转移支付,每年都要按照一定比例递增。这种办法出现了一些“副作用”,有些地方省里的转移支付大大超过本地财政收入,经济却没有发展上去。

  2003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粤东山区调研时发现了这一问题,在调研途中就研究、布置了改革的基本原则———财政转移支付必须是一种激励的机制,是促进增长的机制,而不是养“懒汉”的机制。经过反复测算、大量调研、不断修改,一个《关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财政性措施的意见》正式出台。

  有人担心,激励型转移支付会减弱广东省扶贫力度。但是,最新统计结果却正相反。广东省财政厅预算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广东享受一般性转移支付的67个县(区)中,约70%左右可获得转移支付奖励,这些县(区)将比未实行激励型措施多得1.3亿元转移支付,约60%的县(区)可获得财政返还奖励0.69亿元,同时可获得领导班子奖励金。

  新机制激发新活力,撬动了广东县域经济加速发展的车轮。在经济增长的带动下,去年广东山区市财政收入增幅中,主税种增幅呈现梯级递进增长势头。扶贫开发重点县超过山区县增长率,山区增长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梅州、河源两个山区市去年前11个月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幅分别居全省第一、第二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