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04沪经济:总量扩张结构改善效益提高百姓实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1:07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郑红)2004年上海经济:总量扩张、结构改善、效益提高、百姓实惠。市统计局局长潘建新昨天用翔实的数据,盘点上海过去一年经济发展轨迹。

  总量扩张:工业外贸高速增长

  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战略布局,促使上海工业生产快速增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
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885.01亿元,比上年增长20.4%。一些重点行业的集聚效应和产业布局调整的带动效应进一步增强,全年电子信息、汽车、成套设备制造等六个重点发展行业完成产值8323.8亿元,比上年增长23.9%,其新增产值占全市工业新增产值的70.5%,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4.8个百分点。

  随着我国“入世”效应进一步显现和促进外贸出口政策效应的逐步发挥,上海外向型经济继续扩张,全年外贸出口总额达到735.2亿美元,增幅高达51.6%。

  结构改善:消费增幅达两位数

  2004年上海消费市场全面发力。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54.61亿元,比上年增长10.5%,为1999年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餐饮、轿车、家居和通信类商品销售,四者合计实现零售额837.65亿元,比上年增长25.3%,对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2.4%,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6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也是结构改善的重要体现。在积极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措施下,本市去年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84.66亿元,比上年增长25.8%,增幅比一季度回落11.5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175.46亿元,呈现供需两旺态势———全年商品房竣工面积3443.02万平方米,增长38.2%;商品房现房和期房销售面积3488.75万平方米,增长38.9%;至年末,全市商品房空置面积359.39万平方米,比年初下降31.2%。

  效益提高:物价涨幅低于全国

  尽管不少效益指标数据尚未最后统计出来,但依然可以看到上海经济效益提升的强力支撑。

  物价指数的平稳走势是一大支撑力。2004年上海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2%,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是食品类价格,其涨幅为8.3%,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8个百分点。

  跨国公司频频入沪,也是上海经济效益看涨的表现。至去年底,入驻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到86家,其中去年年内增加30家;外商投资性公司105家,增加15家;外资研发中心140家,增加34家。随着综合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国际资本对上海的市场前景进一步看好,全年共签订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116.9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6%;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65.41亿美元,增长11.8%。

  百姓实惠:人均收入大幅增长

  上海的普通百姓从经济发展的收获中感受到了实惠:

  失业率10年来首次下降,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差距明显缩小;

  就业形势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有所好转,截至去年底,新增就业岗位60.8万个,超额完成年初目标;

  城镇登记失业人数27.43万人,比年初减少2.6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5%,比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实现了近10年来首次下降。

  抽样调查,全年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到16683元,比上年增长12.2%;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为7337元,增长10.2%,增幅为1997年以来最高水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