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竞相迁入京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20 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社科院2005年经济形势预测课题组认为,今年,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竞相进入内地的趋势不会改变。

  近年来,跨国公司根据全球战略的需要,结合我国在加入WTO背景下的新战略和新政策,以及在华投资的经验和教训,纷纷调整在华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在华投资竞争与合作。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日前在中日双方投资促进机构第13次联席会议上说,吸收外商投资对中国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十分显著。2003年,外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占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近11%;工业增加值占全国总额的28%;出口额占全国出口额的55%。外资企业中直接就业人员已超过2350万人,约占全国非农业劳动人口的10%。

  薄熙来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为外商来华投资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2003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进口市场,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孕育着丰富的商机。

  与此同时,中国拥有的大量高素质人力资源,也成为开展对外投资合作的重要条件。中国政治社会稳定,与周边国家关系友好,外商来华投资会获得可靠的回报。

  薄熙来说,中国政府将努力保持吸收外资政策的稳定性与连续性,认真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领域,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将中国作为承接服务外包的优选地区,积极引导外商投资中国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继续规范行政行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外商来华投资创造更好的条件。

  500强九成投资中国:超百家设地区总部

  改革开放26年来,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3年来,外商对华投资持续增长,外商投资的结构和质量不断优化。目前,在华经营的外商投资企业超过25万家,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中已有450家在华投资,其中在华设立地区总部的超过百家。

  美国《财富》杂志调查显示,92%的跨国公司计划在内地设立地区总部,首选城市依次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目前,经商务部批准,跨国公司在我国设立的投资性公司有220多家,这些投资性公司已经或正在向地区总部转变。

  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移师上海成潮,北京上海竞争激烈。

  近两年来,一些跨国公司纷纷搬迁,中国香港、新加坡和东京成为三大主要撤离地。搬迁部门则集中于地区总部、运营中心,上海是主要的迁入地。

  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进入内地主要在上海与北京之间选择。入驻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以制造业和金融业为多,而入驻北京的则更多从事通讯和IT产业。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各跨国公司正在加紧重组或转移其公司总部,可能代表了下一阶段跨国公司全球化运作的总体趋势。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分析,从2002年1月到2003年3月,已有829例跨国公司建立或转移公司总部,涉及52个国家,其中31个为发展中国家。

  跨国公司全球R&D网络:创新能级和外溢效应有限

  伴随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进入,跨国公司R&D机构开始全球化布局,中国的市场决定了中国成为这些机构布局最重要的地区之一。

  驱使跨国公司海外R&D投资的主要因素是寻求R&D资源和建立全球R&D网络。

  寻求低成本的R&D资源,特别是人力资源是跨国公司海外R&D投资的主要动机。其次,建立全球24小时不间断R&D网络以及与竞争对手进行战略竞争,也是跨国公司设立海外R&D机构的重要动机。

  跨国公司仍将核心技术的研究放在母国或者中心实验室,在发展中国家的R&D机构主要是针对当地市场进行产品开发。虽然跨国公司声称其海外R&D机构承担越来越重要的功能,但其发展中国家设立的R&D机构主要从事一些适应性研究,即使参与重要项目的研发,也一般仅仅进行一些模块研究,在技术集成和专利申请方面受到母公司的严格控制。

  2005年跨国公司在上海的R&D投资将会进一步增多,但外资R&D机构的创新能级和外溢效应仍然有限。

  上海是跨国公司在华R&D投资的重镇之一。据统计,截至2004年8月,外资在上海设立的R&D中心已达131家。预计2005年外资在沪设立的R&D机构将会进一步增多,但是,由于外资R&D机构受母公司的严格控制,并且在本地缺少一个供各家跨国公司进行技术交流的平台,外资R&D机构对本地技术创新的促进作用不大。

  随着上海新兴产业的确定,外资在沪设立R&D机构的产业布局将会进一步集中。研究显示,外资在东道国设立R&D机构的产业布局与当地的科技创新布局基本一致。“十一五”期间,上海确立了光电子、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四大新兴产业,相信外资在这四大产业的R&D机构也会越来越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跨国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