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港股突遭抛售持续下挫 热钱开始从香港调头离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7:36 京华时报

  作者: 陈琰

  港股突遭抛售持续下挫

  2005年新年以来,香港股市的跌势难止。继上周连挫4日后,昨天港股再次持续下跌。种种迹象显示,热赌人民币升值的国际游资在热望渐渐降温后,正在逐渐撤出香港资本市场
,表演惊险“调头”。

  港市5日连挫

  在经历上周持续连挫后,昨天香港股市开市走向成为各方关注的悬念。但现实显然残酷:盼望中的止跌反弹并未出现,相反,港市大盘继续在一派“偏软景象”中下跌。恒生指数全日报收于13531.39点,较上周末再跌43.47点,降幅达0.32%。

  这已是香港证券市场刚进入2005年来的第5天连挫。上周连挫的4个交易日,跌去了港市前两个月的升幅。恒生指数由1月3日的14267点,急跌至1月7日收市的13574点,一周下跌655点,跌幅为4.8%。

  包括恒生指数、恒生综合指数、恒生中国内地综合指数等在内的港股指数,上周表现也较惨淡:9个指数全面下跌,跌幅从2.77%到7.18%不等。

  此次港市突然遭遇连挫,市场成交量之大也让人惊讶。4日成交额280亿港元,创下一年来单日成交最高纪录,这个纪录不到两天再度被刷新,到7日(上周五),又进一步增加到325亿港元,接近去年平均日成交额的2倍,并创下2004年1月13日以来新高。上周平均每天成交237亿港元,也创下单周成交自去年9月来的最高纪录。

  截至上周五收市,香港市场的总市值为6.4万亿港元,相比2004年12月31日的市值,2800亿港元蒸发。

  香港一些证券分析员预测,恒指短期内将反弹乏力,支持位在13000点的水平,阻力位在13600点至13800点。

  热钱出逃影响港市

  已出现明显回暖迹象的香港股市为何突然遇变?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所副所长赵锡军向记者解释说,国际游资(热钱)大量流出香港是导致港股下跌的主要原因,而境外投机机构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破灭又是导致这部分热钱出逃的主要原因。此外,美联储采取的持续加息政策,是热钱甘愿放弃香港市场的一大因素。

  赵锡军介绍,热钱进入香港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看中了人民币的升值潜力。去年10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9年来首次提高人民币的存款利率,这一政策让许多国际投资者认为人民币的汇率将随着利率的走升而提高。针对此事,国家外管局曾明确表态,香港和内地市场的确有赌人民币升值的热钱流入。更有消息称,中国境内已有近千亿热钱流入。

  赵锡军说,从当前港股的表现来看,中国执行的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货币政策,显然已动摇了境外投机者赌本币升值的信心。

  今年10月,国家主席胡锦涛曾在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有利于中国经济的正常运行,也符合亚太地区和全球经济的发展要求。而此后见诸媒体的一系列官方言论,也让市场增添了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的预期。

  港银行暂时不会加息

  目前看来,热钱流出很难让香港银行在短期内采取加息的做法。

  两个月前,为缓解大规模热钱流入产生的资金压力,一直以美元利率为风向标的港资银行在美元利率上调之时纷纷减息,减少银行间结算资金。这是港银行首次与美联储执行的利率政策背道而驰。

  记者昨天从中银香港、汇丰香港方面了解到,银行目前还没有打算就港股下跌一事上调存款利率。这些银行表示,尽管有部分资金已开始流出境外,但当前的统计数据显示,港银行的结余资金依然充裕,而且香港监管方没有在节假日临近时期变动利率的习惯。

  赵锡军也表示,春节过后,香港部分总部在内地的企业将重新获得事先被抽出做财务报表的资金流,这部分资金的流入也将充裕银行的资金。银行没必要通过加息来充实账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热钱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