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千亿海尔营业收入翻番 利税同比不见明显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3:3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攻发自济南

  2004年12月26日,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女士对外宣布,海尔集团的年营业额将超过1000亿元。

  4年之间,从406亿元到1000亿元,海尔集团以不一般的速度完成了历史性跨越。

  海尔集团2000年的利税是30亿元,2004年实现了多少利税,现在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1月6日,记者致电山东省经贸委获悉,海尔集团去年前11个月已经实现营业额939亿元,利税是32.7亿元。

  按照这一比例,大致可以推算出海尔集团在实现1000亿元的营业额后,利税应该是33.8亿元。

    销售额与利税

  为了求证海尔集团利税的“官方”数字,1月6日,记者致函海尔集团负责宣传工作的汲广强先生,请他提供海尔集团2004年及前几年的利税数字。汲称“海尔集团是非公众公司,经营数字不必对外公布”。

  根据先前的公开资料,2003年海尔营业收入805亿元、利税30.27亿元。

  1月6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桓教授。

  刘桓说,企业的利税水平受多种因素作用。像海尔这样的企业交纳的是增值税,成本的增加,销售价格的下降都是影响利税水平的因素。但是,营业收入翻了一番还多而利税不见明显增长却很难解释。

  1月9日,记者采访了山东神光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分析师孙成钢先生。他说,营业额大幅度增长而利税没有明显增长,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利润是负值,二是数字本身值得商榷。

  孙成钢说,一般情况下,营业额的增长会带来利税的增长,如果利税没有增长,那么说明是利润的负值冲抵了利税。

    可能的原因

  就海尔集团的利税,记者采访了一位长期关注海尔的人士。他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销售额的计算口径问题,以及这几年家电行业利润率下滑。

  他说:“海尔的终极产品,比如,手机、彩电、冰箱、洗衣机等的销售额,大概只有200~300亿元,余下的销售额,其实主要是内部关联交易。比如海尔物流公司、海尔工贸公司、海尔各个零部件公司的产值,甚至可能还加上海尔金融系统公司的产值、销售额。”

  按照山东省经贸委关于海尔集团2004年1至7月的利润数字“营业收入627.5亿元,利润9.4亿元”计算,海尔集团的销售利润率不到1.5%。

  对此,青岛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济专家分析说,2003年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产值利润率是3.05%,而在全国大部分城市这一数字平均是6%~7%。青岛的这一指标在全国已属低水平。

  对海尔集团的销售额,《南风窗》杂志在2002年6月曾发表文章提出疑问。文章说,1999年以前,海尔在公布自己的经营业绩的时候,一直都是使用“工业销售收入”这一字眼,1999年海尔的工业销售收入为268亿元人民币。而到2000年,这一称呼却改为“全球营业额”,数字也骤然增加到了406亿元人民币。其中包含了大量事实上的重复计算。比如海尔物流本部是一个独立的经营实体,它下属的采购事业部(海尔零部件采购公司)是一个专门为海尔采购各种配套零部件的机构,从配套厂家采购来各种原料配件,然后再转手倒卖给海尔的各生产部门,这应当是算作营业额的。海尔物流推进本部也是一个独立的经营实体,下属的海尔工贸公司(工贸事业部)从海尔的各生产部门买入生产出来的成品,然后再通过各种渠道卖给消费者,这也应当算作是营业额的。

  文章得出结论说:“这也就意味着,同一件商品,从它采购、生产到最终卖给消费者,其营业额在海尔内部可以被重复计算3次。”

  山东万隆齐鲁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位注册税务师告诉记者,如果海尔集团的诸多环节都是独立法人并进行税务登记的话,上面所说的流程的每一个环节都要纳税,并不会影响海尔集团整体利税的增长。

    海尔的“最大追求”

  海尔集团利税的缓慢增长,是从2000年开始的。在此之前,它的销售额和利税同样呈跳跃式增长。

  1998年,海尔集团的工业销售收入是162亿元,同期的利税是10多亿元。而2000年的营业额是406亿元,利税30亿元。利税增长幅度甚至超过了销售额(营业额)增长幅度。

  从2000年开始,海尔集团的利税增长与营业额增长相比相对缓慢,而她扩张的步伐还在加大,海尔集团追求的又是什么呢?

  在1月5日山东省召开的企业家高峰论坛上,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武克松透露出海尔集团的追求。

  武克松说:“海尔创业以来最大的收获,绝不仅仅是销售收入、利税、出口创汇翻了几番,也不是产品品种增加了多少,更重要的是抓住了改革开放为我们提供的一次改变对整个外部世界的看法和思维方式的机遇。”

  他说:“海尔二十年的发展成就,主要不在有形的东西,而恰恰在于无形的东西。这就是观念、思维方式的全新变革。”

  海尔集团正是背负了除企业职能之外更多的东西,而使得它在扩张的道路上越走越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尔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