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4税收高增长引发大讨论 我国税负是否太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1:10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特约记者 徐香梅

  河南报业网讯:2004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和增收额双双实现历史性突破,是近年来增长最快、增收最多的一年。1月9日,在中国社科院,专家学者围绕以下问题展开讨论:

  税收高增长是不是正常?税负是不是太重了?新一轮税制改革是不是应该立即启动?

  税收牵动人心,2004年全国税收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不包括关税和农业税,全国收税25718亿元,比2003年增收5256亿元。税收总收入和增收额双双实现历史性突破,是近年来增长最快、增收最多的一年。不少人还记得,在1993年全国税收总额仅4255亿元,11年时间,税收增长了6倍还多!

  1月9日上午,中国社科院二楼报告厅,由于税收的高增长而引发了一场异常激烈的专家大讨论。

  税收高增长是不是正常?

  中国税收的高增长让一些地方税务专家有一种雾里看花的感觉。福建省地税局科研所副所长潘贤掌率先亮出自己的观点。他说,在基层工作过程中发现税收收入这几年来连续高速增长,严重超出GDP的增长。除了征管的因素,税收为什么还会高速增长,感到很困惑。

  他认为,现在出现税收严重超经济增长,根源就是因为重复征税的税负过高。税收收入的增长应该和经济增长匹配。如果考虑所得税的累进作用,形势好的时候可能会略快于经济增长,形势不好的时候可能会略慢于经济增长,但是现在税收这样连续多年大幅超过经济增长肯定是有问题。

  对于他的困惑,国家税务总计统司副司长舒启明首先回应。他说,2004年税收和经济增长比较正常,不要简单看税收增长了25.7%,经济增长了9%,通过量化比较,可以看出这二者是协调的。税收高于经济的原因很多,通常有税制、税政、征管、经济结构和效益的变化,以及经济和税收在计算和统计口径上的差异,这些因素都会带来税收的增长。从这几个方面分析,2004年税收收入是比较正常的,各项经济指标增长都超过了GDP的增长,所以税收就会大大超过GDP的增长。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从另一方面诠释了2004年税收的这种高增长现象。他说,不能从税收占GDP增长的比重来看是不是正常。中国税收占GDP的比重不但是前几年增长,今后几年之内,如果税制不做大的变动,还要继续增长。一个原因是中国处在工业化时期,工业化时期农业的比重是日益缩小的,工商业占GDP的比例是越来越增加的,现行的税制主要是对工商业征税,对农业征税是很少的。所以这个比重提高在工业化时期是正常的。另外,这几年税收征管工作确有进步,征管工作有进步的话,税收就更要提高了。工业化在提高,GDP在提高,征管在提高,因此在我国的税制,主要对工商业征税的税制,税收占GDP的比重一定是要提高的。而且这个趋势在未来三到五年,或者五到十年还会继续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教授安体富不同意许善达局长的观点。他认为,税收高增长的原因分析一定要量化,这个量化一定要和GDP联系起来,任何一个国家的税收收入可能某一年或者某几年超过GDP的增长,但是不能老这么超过,否则就可能不正常。

  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杨崇春认为,对税收增长与GDP增长不同步的原因,应该做细化分析。有人说,税收增长与GDP增长不适应不正常,对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形成了反向拉动,影响了经济的发展,导致了宏观运行的过分抑制。我认为不能一棍子把税收打死了,要做细化分析。说到底,经济决定税收,如果经济不增长,税收肯定是不行的。

  税负是不是太重了?

  福建省地税局科研所副所长潘贤掌认为,我国税制长期高速增长与税制水平有关系,也就是说,存在严重重复课税问题。表现在五个方面:第一个是增值税不是中性的,是生产型的,不允许固定资产抵扣所含的税;第二个是消费税已经对一般生产资料和百姓生活必需品进行重复课税;第三个是营业税重复收费问题更严重;第四个是企业所得税当中,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税后扣除不足,个人所得税也存在费用扣除项目和标准不合理;第五个是两税互征的地方小税种也存在。现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比如说原来一双鞋可能一个工厂生产,现在一个鞋厂,他的鞋底是一个厂生产的,鞋带又是一个厂生产的,这样重复课税更加严重。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安体富教授同意他的说法。他说,我国的宏观税负已经是偏高了:第一点看政府支配的资源,去年最保守的是27%~28%,现在是30%。第二点就是增值税,我们曾经算过,发展中国家是19%,现在已经达到21%了。第三点就是法定税率是偏高的,当时说征收率低,现在已经提高到七八十了。第四点就是边际宏观税率过高,就是每年增量GDP中被拿出来了,2003年边际宏观税率是33%左右,去年再算一下,肯定是40%以上了。

  对此,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说,总体讲,在几个主要税种上,它的法定税负是偏重了,实际上因为我们征管水平比较低,可能我们同样的税率和外国人比,还没征那么多钱,但法定税负是偏高的。比如,增值税的17%除了一些不能抵扣的地方,还有营业税的部分也不能抵扣,这个法定税负是很高的。又比如:所得税,外资企业所得税法定税负是不高的,但是内资还是高的。再比如:个人所得税,包括弱势群体的税收,现在又多了一个群体,失地农民,又不算城市农民,又不算农村人,失地农民到城里来,我觉得对这些弱势群体的税负是比较高的。

  新一轮税制改革是不是应该立即启动?

  福建省地税局科研所副所长潘贤掌认为,我国财政税收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整个国家税收制度和理财思路将要按照财政税收收入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增长的条件进行调整,税制改革不能再拖了。根据统计,发达国家平均税负在35%左右,如果扣除社会保障税的因素,一般在13%-15%,但如果不计算高福利国家情况,发达国家平均税负就是30%左右。发展中国家平均税负在20%左右,我国的税收负担在1996年最低是10.18%,每年按照1.1个百分点的速度在上升。2004年达到了19%,今年势必突破20%。如果按照这个态势,在税制没有进行大的调整之前,我国税收增长将继续增长。如果扣除社会保障的因素,我国宏观税负水平将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所以这个时候不能再强调必须提高宏观税率水平,税收收入和财政收入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严重超经济增长了。那么我们的税收制度必须大力调整,财政政策必须向公共财政过渡,所以新一轮的税制改革必须是向实现中性税收倾向。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对他的观点部分表示同意。他说,现在开放程度和全球化程度越来越大了,再保持原来的税制,肯定对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不利。现在经济发展,征管加强以后,也具备条件来一步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三中全会提出分步实施我是很同意的。分步实施,逐步消化,一方面经济发展,一方面征管加强,然后消化法定税负偏高。因此,我想如果我们考虑一个比较中长期的安排的话,三到五年,再远是五到十年,我们能不能通过在我们工业化发展的前提下,加强征管的前提下,我们再来减税。加强征管税就增了,然后我们再在政策上和税制上减下去。这样就是又能够实现企业竞争能力,社会公平的目标,同时还能够保证国家拥有更多的财政资源,这个比重还有所提高,但是不一定提高那么多了,就是你要不减税的话,按这个趋势的话,我觉得未来几年以后比重提得就高得不得了。

  国务院研究室丛明认为,我感觉无论去年还是今年整个税收增长对宏观经济效益影响还是比较适当的,就是宏观政策处在的位置还是比较适当的。而且从现在的迹象来看,今年要推进较大规模的税制改革的可能性不太大。所以现在就是要加强新一轮税制改革方案的研究,包括增值税全面转型的方案,还有合并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另外还有其他的消费税等等。

  安体富认为,现在改革条件已经具备,不改革已经不行了,大家有这种理由那种理由,但是各种理由都不能成为推迟改革的理由,现在我们应该大呼一声改革不容迟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税收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