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武汉引江入湖正式启动 建设梦里水乡将变成现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7: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 (记者 徐金波) 今日,武汉市汉阳区琴断口闸开始改造,该地区龙阳湖、墨水湖、三角湖等六大湖泊水系两年内将实现与长江、汉江互通。至此,一项热议多年、力解水污染难题的大胆设想——武汉“引江入湖”工程正式启动,一座“梦里水乡”即将变成现实。    

  武汉市水资源得天独厚,长江、汉水、金水河、滠水河等大小十多条河流自西而东贯
穿全境,二百一十八个面积大于零点一平方公里的湖泊,犹如一颗颗珍珠镶嵌于武昌、汉口、汉阳三镇,其水域面积达两千一百八十七平方公里,约占该市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比例居中国各大城市之首。因李白一首《与史郎中饮听黄鹤楼上吹笛》诗而得名“江城”,赢得“百湖之市”的美誉。其中,位于主城区的东湖面积达三十三平方公里,系中国最大的城中湖。

  在武汉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过程中,因缺乏对水资源和水环境的保护,围湖造田、填湖建房、摈湖开发、污水排放等现象屡禁不止,大部分湖泊水体遭到污染,氮、磷含量超标,水质呈现富营养化,失去经济价值。加之湖水流动性差、自身净化能力弱,部分湖泊水质已退化到四类或五类标准,并有继续恶化的迹象。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湖泊要“清如许”,就要有“源头活水”。二00三年,水务专家调查研究发现,武汉地势西高东低,部分湖泊只要江水水位高于十八米,便可自行灌溉。多年水文资料显示,武汉关平均每年高出十八米的水位时间为三个半月。此外,武汉近年在城区兴建的管网已将部分湖区贯通。从长江和汉江上游引水入湖切实可行,此举不仅可改善武汉三镇湖泊水质,而且有利于建设现代“梦里水乡”,带动区域环保、房地产、旅游、休闲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二00四年,武汉市政府正式把“以水治水、引江入湖”列为重要课题。众多中外规划专家以“两江四岸”为背景,绘就了一幅国际开放式城市的“水城”发展蓝图:以长江、汉江为主轴,把“引江入湖”与改造老城、新区开发相结合,充分舒展“两江四岸”和“三镇三片湖区”的水城“骨架”,通过明渠、箱涵、河湖、景观带等生态隔离带,连接汉阳、武昌、汉口三片湖泊群。

  今年伊始,武汉市汉阳地区六大湖泊作为“引江入湖”的“试验田”,投资达十亿元人民币,从琴断口闸每秒引进二十立方米的汉江水进入龙阳湖,分两路流经墨水湖、三角湖,最后从南太子湖导出汇入长江。明年将在上述四湖水质改善的基础上,开挖米粮渠、明珠河等,连通后官湖和北太子湖,二00七年最终完成“六湖连通”工程。

  据悉,武汉市在本次试点中确立“环湖一条路,沿路一片绿,依湖一片景,连湖活水系,靠湖聚财富”的基本思路,通过在江滩、湖泊与沟渠的两岸广种花草乔灌,装饰景观灯具,形成层次错落有致、集休闲和观赏功能于一体的风光带。届时,游客可乘船荡漾在六湖之间,欣赏两岸美不胜收的景观,感受“梦里水乡”的无穷魅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