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日竞争俄远东输油管道 > 正文
 

对泰纳线静观其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2:2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卢淳 周璐 北京报道

  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选择了在2004年的最后一天签署1737号总理令,了结了中日俄三国久拖未决的输油管道问题,也让普京总统在年末了却了一大心事。根据该文件,俄罗斯将修建一条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城市泰舍特至太平洋沿岸城市纳霍德卡的石油输送管道,整个管道由俄罗斯国营石油运输公司负责建设施工。长达10年之久的“安大线”和“
安纳线”之争终于尘埃落定。

  “在石油领域的合作中,只有将每一个合作方的利益最大化了,才能够保证合作顺利进行。”中石油一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不能说中石油会从中受到什么影响,因为这样的谈判是在政府指导下进行的,从元首热线、总理会晤、能源分委会三个层次来讨论能源问题,选择什么样的输油管线是俄罗斯方面的事情。今后在输油管道的问题上肯定还会有很多变数,在这个时候,我们只有静观其变,也没有任何关于中石油参股尤甘斯克公司的消息。”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从泰纳线修建一条到中国的支线,对两国的经济合作会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这将表明中俄两国的相互信任水平上了一个台阶,将会推动两国的政治合作、军事合作更好地发展。

  2004年3月本报记者赴俄报道俄总统大选时,俄罗斯一位国家杜马议员曾向记者表示:“安大线是俄罗斯手中一个重要的筹码,俄罗斯用它来平衡中国、日本以及美国、欧洲的关系。”对此,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李福川研究员表示认同,“这种观点是从能源外交的角度讲的。有了安大线,中国势必在国际舞台上与俄罗斯走得更近一点。从这个角度看,俄罗斯也希望有支线延伸到中国。”

  修建到中国的支线?

  泰纳线西起伊尔库茨克州西侧的泰舍特,从贝加尔湖北边沿西伯利亚大铁路一直到了阿穆尔州的斯克诺金纳(这个铁路线上的城市离中国的漠河不到100公里),然后再到太平洋沿岸的纳霍德卡。该管道建成后每年的输油能力将达到8000万吨约合每天160万桶,造价预计为107.5亿美元。

  虽然1737号总理令仅仅是批准了修建泰纳线的框架性协议,并没有详细的融资和建设方案,但是此举足以表明俄罗斯政府的态度。俄罗斯的能源部、经济部、铁道交通部和国防部等部门还要做相关的研究和准备工作,在今年5月前完成所有的辅助工作。

  目前对于泰纳线最大的猜想是将修一条通往中国的支线。很多人相信中国在俄罗斯的能源战略里的重要地位将使得俄罗斯不能够忽视中国的利益,俄罗斯会修建一条支线到中国。2005年1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对于管道新计划,我目前还没有得到官方的正式消息。”

  “俄罗斯很有可能在斯克诺金纳这个拐点上为中国开辟支线。”研究员李福川向记者分析道,“原因在于:一、泰纳线的方案最大限度地符合了俄罗斯的利益,因为俄罗斯这个石油大国的能源战略是出口多元化,即在出口上争取更多的客户,销往更多的国家,以符合它的能源安全要求。泰纳线进入了亚太市场,即进入了经济发展最积极最活跃最快的市场——中国、韩国、日本、美国;二、这也符合俄罗斯2020年前的能源战略安排,俄罗斯在2003年8月批准了其2020年的战略,其中规划了将要修建一条通往太平洋的输油管道,同时还规定了要留一条支线给中国;三、给中国保留支线符合中俄两国政府的协议精神,也符合两国政府在能源合作方面达成的共识。所以经过充分分析,我们应该对留给中国的石油支线抱有信心。”

  “至于俄罗斯现在为何不宣布这条中国支线,我认为俄罗斯一是考虑为了在和日本、和中国进行能源管道的投资谈判时给自己留下更充分的空间和回旋余地;二是俄罗斯有可能选择一个重大的时刻来宣布这个重大决定。”

  泰纳线把俄罗斯要在2020年实现的能源目标提前了十年。俄原定在2020年前实现8000万吨的开采目标,现在2010年前到泰纳线完工时就要实现8000万吨的开采,这一方面是缘于国际油价狂飙的大背景,另一方面是俄罗斯目前向西的油路管道处于超饱和的状态,所以俄罗斯急需建新的出口管道以解决其增量出口部分。2004年俄罗斯出口由4.2亿吨增加到4.6亿吨。东部管道(到太平洋的)的原油主要来自于东西伯利亚,现在看来到2010年管道建成时东西伯利亚的开采能力没有办法满足其8000万吨的运输能力,所以泰纳线中将有2500万吨-3000万吨的油来自西西伯利亚。

  安大线和安纳线的十年之争

  泰纳线输油能力设计为每年8000万吨,目标市场涵盖整个东北亚地区,甚至可以辐射到美国的西海岸。这与俄尤科斯公司在1994年提出的安大线不同,安大线起点在俄罗斯的安加尔斯克,出口在中国大庆,年输油能力为3000万吨。泰纳线也与日本2003年提出的安纳线的起点不同。安纳线的设计能力是年输出5000万吨,而泰纳线的设计能力是年输出8000万吨,这是安大线(3000万吨)加上安纳线的输出能力之和。

  《华尔街日报》撰文认为这将被视为日本对中国取得的一次外交胜利,并认为日本和中国已开始激烈争夺能源。近年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尽管还不是第二大石油进口国。

  李福川则认为:“泰纳线被称为日本方案是不准确的,实际上最早提出这个方案的是俄罗斯的管道运输公司。但是日本为新方案的出台做了大量的努力和宣传、公关工作。”

  “日本人和俄罗斯人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要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国家利益的核心便是经济利益。对俄罗斯来说,安纳线肯定是比安大线更优的选择,因为它的终点落在太平洋的国际港口,避免了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风险。俄罗斯很多地区的基础设施很落后,日本提出的高额援助可以帮助俄罗斯解决燃眉之急;对日本来说,出于国际利益的考虑,它有竞争的权利,有成效的政府公关也是一种艺术。”中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一人士称。

  泰纳线背后的博弈

  有分析人士指出,泰纳线无疑是比安大线、安纳线更合适的方案,因为可以同时向中国、日本、韩国等国供油,还可以将俄罗斯的石油输往美国西海岸,这样俄罗斯石油出口市场的地域空间可以最大化,绕过了贝加尔湖,避免了环境污染的问题。对于很多行业已经凋敝,很大程度上只能依靠石油来振兴经济的俄罗斯而言,泰纳线对俄罗斯的重要性不可置疑。普京执政以来推行的国家利益至上的治国方略在泰纳线方案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日本最初是担心修建安大线后,俄罗斯的石油都运到中国,所以千方百计进行游说,日本为此付出的代价也是很大的。”中信证券分析师殷孝东表示。虽然日本是一个完全依赖石油进口的国家,但日本的战略石油储备接近6亿桶,相当于该国172天的石油需求量。由此看来,日本在安纳线上的不遗余力完全是出于战略上的考虑。“安大线没有成功对中国肯定是种损失,但中国的石油短缺并不像外界传的那样严重。”国土资源部油气研究中心丁峰博士称,“当务之急是建立能源部门来统一管理,同时制定能源发展的中长期规划。”

  但也有不同的声音,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认为:“日本是出于岛国心态对中国崛起的恐慌才会有此行动。在俄罗斯的高寒地区修建管道的成本很高,所以日本从俄罗斯得到的石油价格不一定比从中东进口便宜,从经济上考虑并不合算,同时日本银行的投资还没有落实,还有一个投资回报的问题。况且,交通运输是日本能源消耗的主要部分,现在日本开始普及混合动力汽车,将能耗成本降低了3倍,从长远来看,日本的能源需求会呈下降趋势。如何消化泰纳线的石油供应量是个问题,这有可能会成为日本的能源负担。”

  “中国的大部分石油还是从中东进口,世界整体的能源需求是平衡的,假设泰纳线的8000万吨石油都供给日本,这意味着日本将会从中东少进口8000万吨石油,相当于给中国在中东的石油进口多提供了8000万吨的可选择量,对中国也没有很大损失。”韩晓平认为。

  谈到泰纳线对国际能源布局的影响,李福川研究员认为,其8000万吨的输油量是非常分散的,将分布在中国内地、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美国等地,所以不会对哪个国家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我们需要的俄罗斯的石油应限制在一定的比例和规模内,这样才符合我们的能源多元进口政策,如果我们把能源需求过多地绑在俄罗斯一家身上倒是一种新的不安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泰纳线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