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庄家作局 大小飞乐演绎绝代双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2:05 中国经营报

  作者:戴奕编辑:汪华峰

  “如果飞乐音响只涨到12块就打住,那只能认为是庄家某些方面出了问题。按照我掌握的情况分析,目标位至少在14到16块钱,不然庄家绝对不可能有利润。”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说,“大小飞乐这一场‘绝代双骄’的好戏演得不错。”

  不管飞乐音响的目标是12元还是14元、16元,飞乐股份是不会再有机会分享后面的果实了。在抛售完手中的飞乐音响之后,飞乐股份的目标已经转移到上海精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精科)身上。而在一些分析师眼里看来,这些显然是“早有计划”。

  飙升只为倒仓?

  记者从上海证券一位中层人士处获悉,在飞乐音响由4.48元涨到10.21元的过程中,上海证券抛出了约900万股,平均价格在8元以上。而根据记者的了解,在以往的操作中,上海证券抛出大笔股票之前一般都会得到“确切消息”,这一次似乎也不例外。据该人士透露,清华系入主飞乐音响几成定局,参与的方  方面面早已划定了各自的利益“地盘”,目前的股价走势完全在庄家计划内。

  另一位长期跟踪飞乐股份和飞乐音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在清华系入主飞乐音响消息出来之前,老庄家对飞乐音响处于绝对控盘的地步,其持仓成本估计在3至4元间。而飞乐音响股价由4.48元上涨至10.21元,则是由于清华系入主飞乐音响的消息所致。而“数额庞大的新资金”的介入,则是导致本次上涨的另一个原因。该分析师认为,飞乐股份抛售的1772万股、上海证券抛售的约900万股就动用了至少2亿元资金。而传言飞乐音响最大的庄家是爱建信托,尽管公司三季度报表显示其持有1279万股,但其实际可能的持股数不少于这个数字的三倍。

  益邦投资的袁洪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飞乐音响的股价与消息面配合如此之好,可见该股的庄家十分接近飞乐音响的各关联方。虽然该庄家与清华是否有直接关系尚不清楚,但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上海证券、爱建信托都在大笔抛售持有的股票,飞乐股份(600654)更是在大股东上海仪电控股公司将7000万流通股协议转让给清华系时完全抛光持有的1772万股。可见该庄家明显已和其他大股东之间取得了一定的“沟通”。

  虽然飞乐音响的新庄家究竟是谁还无从知晓,但从其建仓所动用的资金量、其他股东的默契程度来看,这位新庄家的实力极强。从目前飞乐音响股价的迟滞来看,很可能已经倒仓完成,就只等待清华入主飞乐音响的具体细节大白于天下。前述分析师认为,按新庄家8元至9元的建仓成本来看,股价拉至市场传言的12元对庄家而言完全没有利润,应该会见到另一个价格高点。

  多家获利 皆大欢喜

  根据飞乐股份的公告,截至2004年11月29日,公司已将持有的1772万股飞乐音响全部出售。市场推测,飞乐股份抛出的均价应在8元至9元之间。“飞乐股份原本就是飞乐音响的大股东,而两者的第一大股东同为上海仪电控股公司,飞乐股份还有3名董事在上海仪电控股任副总裁等要职。这么看,仪电控股在决定把飞乐音响卖给清华的时候,飞乐股份不了解内幕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所以不排除飞乐股份靠借机抛售飞乐音响大赚一笔的可能。”前述私募基金经理这样分析。

  记者注意到,在飞乐股份12月29日发布的公告中又出现了一个新的角色:上海精科。这则公告显示,飞乐股份股东大会同意公司出资15366.22万元收购上海精科100%股权。而根据记者的了解,上海精科也属于仪电控股旗下。袁洪波认为,这一切是“早有计划”:对于飞乐股份来说,在较高价位抛出全部飞乐音响股票,可以获得一笔投资收益,而买入控股股东旗下的另一家公司100%股权同样可以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对于仪电控股而言,在出让飞乐音响的同时可以即时获得一笔现金收入。当然,飞乐音响的股价轻松翻番,使得飞乐音响的大股东,比如上海证券、爱建信托等都会因为股价的上升而获得一笔可观的投资收益。而本次飞乐音响行情的始作俑者也能因为股价的上涨而获利。但记者多次联系仪电控股和精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要求了解相关情况时,均遭谢绝。

  飞乐股份证券事务代表毛丽建表示,由于飞乐音响、飞乐股份和仪电控股都属于关联方,所以所有的关联交易都是通过了股东大会审核。精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位置,目前每年1000多万元的收入。可以说控股精密科学仪器可以获得长期相对稳定的收入,同时飞乐股份也有意涉足高科技领域,可能会加大对这一块的投资力度。

  据了解,上海精科成立于1999年11月,是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15295万元。公司享有自营进出口权,是国内著名的科学仪器制造集团之一。目前公司系统共有子(分)公司24家,其中中外合资企业8家。公司主要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享有很高的声誉,而且还远销欧、美、亚、非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今后将重点发展科学以及环保监测系统二大类产品。

  清华系难当救世主

  根据2004年12月11日的一则公告,飞乐音响与仪电控股以及深圳清华力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进行移动数字电视技术的研发。公司一方面与清华力合合资成立移动数字电视技术研究院;另一方面收购深圳力合数字电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但除了清华同方以外,清华系旗下的力合股份、诚志股份、清华紫光等公司业绩并非一流,因此,业内人士并不看好飞乐音响的未来前景。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询问飞乐音响董事会秘书叶盼时被告知,清华大学入主飞乐音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将导致合作的破裂。而飞乐音响出资4000万元参股移动数字电视技术研发还只是在评估可行性方案,这一切何时水落石出还不可预见。

  袁洪波认为,高校概念固然还很流行,但很多实例充分证明,促成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的本质在于优秀的业绩,而不是依靠美丽的概念来炒作。中国证券市场大部分高校概念股往往是一波风风火火的概念炒作后就此偃旗息鼓。因此,飞乐的重组的效果究竟如何,只能取决于将来清华注入其中的资产和项目究竟能为上市公司带来多大的利润空间。

  而视通文化传播的文经理则表示,移动数字电视技术在将来肯定是很大的一块蛋糕,但其技术和市场还需要培养,什么时候能够开花结果还很难说。“如果一家公司在没有外来投资的前提下将主营业务放在移动数字电视上,也许是很危险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